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断供已超21亿元!工行农行均超6亿,十余家银行称风险可控

2022-07-14 19:56:4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4日电 7月14日,多家银行回应“烂尾楼断供风波”。

  断供已超21亿元

  截至发稿,国有六大银行以及6家股份银行、2家城商行就“烂尾楼断供风波”发布最新公告,均表示风险可控。此外,苏农银行称,没有涉及“停贷”事件相关楼盘;瑞丰银行称,未受网传的“断贷事件”影响。

  10家银行披露涉“断供风波”逾期/不良房贷具体金额,合计已超21亿元。其中,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涉及逾期金额均在6亿元以上。

  具体看,农业银行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工商银行经排查认定,目前停工项目涉及不良贷款余额6.37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

  上述银行普遍表示,将严格落实金融监管要求,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点评称,商业银行关注停工断贷现象,给予积极盘查和关注,说明重视相关事件带来影响。而事件本身涉及金额不大,风险可控。从具体银行看,占比仅0.01%,也意味着对存量贷款的冲击不大。但相关事件会推动银行做出业务调整,在稳定贷款投放、监测违约贷款、做好预售资金监管等方面发力。

  断供风波影响几何?

  万联证券指出,停工、烂尾房停贷的消息部分影响了银行(股)表现,后续或持续出台政策维稳市场情绪,推进保交房,断贷问题不会带来系统性金融风险。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继强等指出,本次断供风波并非居民资产负债表所致,更多是“保交楼”的手段。地方政府协调下保交楼等政策如果能够落到实处,能够有效的避免风险的传染。

  张继强认为,断供反映出当前地产行业底未至,房企现金流仍未恢复。考虑到购房者断供将面临法律风险,断供潜在规模有限,但需提防断供风波沿信用链条产生的连锁反应。市场层面,债市建议快进快出把握交易机会,权益市场可能进入休整期。

  海通国际分析师林加力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停贷事件”的复杂性在于按揭贷款还款的资金去向,最终关键点在于地产商是否能够完成物业的交付。对于银行而言,衡量其风险的指标应该是面对高风险地产商的敞口占比,而不是按揭贷款占比。预计未来银行对物业预售资金的监管或将更为严格。(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熊思怡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