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天津瓷房子案关键人物涉黑被公诉

2020-07-15 17:29:21 法人网

  天津瓷房子案关键人物涉黑被公诉

  法治日报-法人网 全媒体记者 彭飞

   (“12·04”涉黑案庭审现场图 来源:天津二中院微信公众号)

  “套路贷”背后常常有黑恶势力的影子,而虚假诉讼则是实施“套路贷”惯用的伎俩。

  2020年7月6日至7月9日,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颜锦等34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及其他相关多起犯罪一案(以下简称“‘12·04’案”)。“12·04”案是由全国扫黑办和公安部督办,天津市委政法委、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37起重大涉黑涉恶案件之一。

  《法人》记者发现,34名被告人中,出现了天津“瓷房子系列案”一名关键人物的名字。

  “瓷房子案”关键人物涉黑

  在4天的庭审中,记者注意到,公诉机关的起诉书中出现了两个熟悉的名字——王嘉臣和天津鑫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泽小额贷公司”)。

  王嘉臣是谁?其恰恰是两年前曾经轰动一时的“天津瓷房子借贷案”贷款方——鑫泽小额贷公司的原法定代表人、董事长。

  起诉书中指控,被告人王嘉臣涉嫌虚假诉讼罪。

   (“12·04”涉黑案庭审现场图 来源:天津二中院微信公众号)

  起诉书中显示,2018年6月,王嘉臣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天津警方刑拘,后移送起诉。检方指控“王嘉臣等人以捏造的事实提起民事诉讼,严重侵害企业合法权益,情节严重……应当以虚假诉讼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天津“瓷房子案”谜团

  王嘉臣在“12·04”案中被指控的罪名,再次让人们联想到两年前“天津瓷房子借贷案”、“天津瓷房子执行拍卖案”留下的诸多谜团。

  被称作“瓷房子”的这栋天津小洋楼,此前曾是近代外交家黄荣良故居。2002年,张连志斥资3000万元将其买下,并将这座小洋楼内外都贴满了瓷器和瓷片。2013年8月8日,天津东丽区法院受理了原告天津鑫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与被告天津市粤唯鲜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张连志系列借款合同纠纷案。法院立案后查明,鑫泽公司与粤唯鲜公司、张连志本人共签订20份借款合同,每份合同的借款额为500万元,共计1亿元。审理期间,原告提出财产保全申请。东丽区法院依法查封了粤唯鲜公司名下的“瓷房子”。

  瓷房子博物馆位于天津市和平区繁华的赤峰道上,是天津市著名的地标性建筑。此前媒体报道称,2012年,瓷房子博物馆主人张连志以其经营公司“粤唯鲜”的名义,与鑫泽小额贷公司形成了两组借款合同:一组为“2份金额分别为5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合同总额1亿元;另一组为“20份金额分别为500万元的借款合同”,合同总额也是1亿元。两组合同价款合计2亿元。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签订合同的双方均声称,借款合同标的额为1亿元。这意味着,上述两组合同中必有一组是重复签订的。

  究竟哪一组是真实合同呢?为何当年鑫泽小额贷公司只以“20份金额分别为500万元的借款合同”起诉还款?

  当年身为鑫泽小额贷公司总经理的王嘉臣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解释是,签订20份500万元的借款合同在先,签订2份5000万元的借款合同在后,这么做是为了方便进行不动产他项权登记。

  而张连志向媒体反映情况时则称,2份分别为5000万元的合同签订在先,20份500万元的借款合同在后,在后的20份合同是因为自己被“忽悠”了,才出现签约日期倒签的情况。张连志表示,借款虽然名义上是1亿元(本金),但他实际上只收到了鑫泽小额贷公司出借的5000多万元。其他的钱到哪里去了,他也不知道。

  另据媒体报道,“天津瓷房子借贷案”从法院审理到结案只用了4天,而且很快便进入了执行拍卖程序。“天津瓷房子执行拍卖案”也因瓷房子外部粘贴的古瓷片无法估价等原因,目前仍处于执行中止的状态。

  张连志一直认为,他被鑫泽小额贷公司“套路贷”了。虽然他已被法律确认了“需要偿还1亿元(本金)债务”,但他一直在为瓷房子的遭遇,四处寻求救济途径。

  一系列的工商登记变更

  再来看目前的“12·04”案——根据2019年4月29日《天津日报》的报道,该案专案组共抓获颜锦等黑社会组织犯罪嫌疑人38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约9596.2万元,为被害企业挽回经济损失7.2亿元,总计扣押、冻结、查封涉案资产及挽回经济损失共计8.2亿余元……颜锦以经营合法公司为掩护,插手民间债务纠纷,非法高息放贷,通过虚假债权公证、虚假诉讼等手段侵吞企业及个人巨额资产。

  记者注意到,在“12·04”涉黑案被媒体公开报道后不久,鑫泽小额贷公司立即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工商信息变更。

  记者通过“天眼查”“企查查”梳理信息发现:一、2019年8月,该公司免去了王嘉臣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职务,其也不再担任董事职务;二、2019年10月,该公司名称由“天津鑫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变更为“天津鑫泽海荣商贸有限公司”;三、该公司经营范围从“办理各项小额贷款;办理票据贴现;办理贷款转让;办理与小额贷款相关的咨询业务;办理贷款项下的结算业务”变更为“文具批发”。

  这一系列的变更,似乎都在试图隐去王嘉臣与小额贷款的痕迹。

  目前,在“12·04”案中,王嘉臣被检方指控的罪名是虚假诉讼,该案是否与“天津瓷房子借贷案”存在牵连?手握瓷房子1亿元债权的鑫泽小额贷公司会以何种方式收回?本刊将继续关注。

  (天眼查、企查查上鑫泽小额贷公司的变更信息)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