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高学历投资者存收益期望过高现象

2021-07-15 15:02:01 经济观察网

  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 高学历投资者存在收益期望过高的现象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高金/SAIF)于7月14日发布《中国居民投资理财行为调研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居民对收益期望偏高,并且在高学历群体中尤为明显;但考虑到绝大部分受访者的资产配置以偏保守的银行理财为主,这说明约有五分之一的用户存在相对不切现实的高预期理财收益。

  报告数据显示,37%的受访用户对于投资的年度期望收益在5%以内(包括“不亏就好”),23%用户的收益期望在5%-10%,而20%左右的用户收益期望在10%-20%。值得注意的是有超过10%的用户收益期望位于20%-30%之间,甚至10%用户期望收益高于30%。

  此外,期望收益和受教育程度呈正相关。受访者的预期收益率似乎与其受教育程度相关:按照受教育程度进行分组,报告指出预期收益率随着教育程度呈上升趋势。其中,博士研究生学历组别的预期收益率最高,但是博士生组别的预期收益率的方差同时也是偏高,说明这个群体的内部差异化也很大。总体来说,高学历投资者存在收益期望过高的现象,而这或许与高学历受访者对于自己的投资理财能力更自信有关。

  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提高、人口结构变动以及城市化进程,居民家庭理财的需求在过去不断增长的基础上进一步加速增长。此外,我国金融市场的建设进程加快,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也在不断丰富。与此同时,在当前打破刚兑、利率下行、房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进一步释放和转变,这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

  为了解我国居民投资理财现状,2021年3月高金联合蚂蚁研究院通过线上调研平台对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支付宝活跃用户进行问卷调研,分析中国居民的投资理财行为主要特征。

  根据报告调研数据显示,从风险管理意识、资产配置多元化、财务目标与规划、家庭负债管理等方面评估居民的财务健康度,我国大部分居民安排了家庭备用金或购买过保险,呈现一定的风险管理意识;理财投资偏好相对保守,比较集中在银行存款;财务规划意识有待提高,纪律性的财务规划习惯尚未养成和普及;负债整体可控,但部分存在负债管理的问题。

  报告分析居民的投资收益期望、保险配置、投资期限、追涨杀跌、定投参与和专业投顾使用等理财行为发现,居民对收益期望偏高,这在高学历群体中特别明显;但居民实现的理财收益往往低于期望收益;居民多数认为自己不具备产品挑选能力或挑选能力较弱,特别是理财资产规模较小的群体;居民偏好寿险类的保险产品;不同收入来源、不同年龄段的群体对不同类型保险产品偏好不一样。

  报告还显示,我国居民投机型投资风格比较明显,长期的价值投资习惯尚未养成;对自身投资能力自信或者高学历、高收入的人群更愿意长期持有基金;长期持有意愿取决于是否了解基金的挣钱逻辑或对基金经理充分信任;追涨杀跌现象在居民投资理财中普遍存在。

  值得一提的是,定投的模式尚未在居民投资者群体普及,金融素养能帮助提升定投模式的使用;但定投习惯的好处是明显的,一方面,定投提升理财收益,这些收益来源于更具纪律性的投资;另一方面,具有定投习惯的居民受到追涨杀跌情绪的影响更少,对于短期亏损的心态更平稳,持有理财产品的时间更长;虽然只有少数居民会寻求专业投顾的建议,但是专业投顾能帮助提升金融产品挑选的信心、助力长期价值投资。

  记者 汪青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