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疫情反复、油价高企......五大航司上半年预亏近500亿

2022-07-15 18:28: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7月15日电 截至15日发稿,多家航空公司及机场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多家公司均表示,受疫情影响,预计2022年上半年业绩亏损。

  三大机场预亏超20亿

  具体来看,深圳机场公告,2022年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6亿元-6.3亿元。上海机场公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到-12.3亿元,上年同期为-7.41亿元。

  此外,白云机场也发布了半年度业绩预亏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66亿元至5.7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三家机场均坦言,2022年上半年民航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

  上海机场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民航发展造成严重冲击,生产经营压力持续加大,疫情影响的深度远超预期。上半年受疫情反复冲击,浦东机场主要业务量低位运行,同比大幅下降,本次疫情对公司经营的冲击超出预期。此外,本期公司运营成本、摊销成本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支出也对公司经营产生较大压力。

  深圳机场也指出,报告期内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旅客吞吐量和起降架 次大幅下降,导致经营业绩同比大幅下降。同时,白云机场也表示,生产经营数据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

  五大航司预亏近500亿

  同样,航司的日子也不太好过。截至目前,南方航空、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吉祥航空和春秋航空五大航司等相继披露了半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提到,预计亏损的原因除受到疫情反复影响外,还有油价攀升、汇率波动等影响。

  南方航空公告,预计公司2022年半年度净亏损102亿元到121亿元。2022年上半年公司运力投入和收入客公里同比分别下降34.3%和42.6%,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4.8%和64.8%。

  中国国航公告,预计公司上半年将出现亏损,预计归母净亏损约为185亿元到210亿元,归属于扣非归母净亏损约为186亿元到213亿元。

  东方航空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约170亿元-195亿元

  吉祥航空表示,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约为-19.2亿元到-16.2亿元

  春秋航空公告称,预计上半年净亏损12亿元-13亿元

  据计算,五大航司上半年预计亏损共计近500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南方航空进一步指出,受国内民航业受疫情反复、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多重冲击影响。

  中国国航同样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国内航线投入大幅减少;国际航线投入仍持续受限。油价攀升、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了公司效益改善的难度,主业相关投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样受到影响。

  吉祥航空称,民航旅客出行需求极度萎缩,同时公司由于主基地位于上海,二季度中大多数时间处于封控期间,公司整体运行航班量急剧下降,达到历史最低水平。而同样总部位于上海的东方航空表示,也经历了疫情冲击的严峻挑战。

  而ST海航则表示,公司本次亏损主要是由于经营性亏损和财务汇兑损失所致。

  困难时期已过去?

  在12日举行的民航局新闻发布会上,民航局综合司副司长孙文生坦言,上半年,民航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上半年日航班量最低时只有2967班,仅为2019年同期17.8%。但同时,民航局也协调有关部门出台助企纾困政策。

  金融信贷方面,在落实好航空公司、机场应急贷款656亿元基础上,又争取新增航空公司应急贷款1500亿元。财政支持方面,为国、东、南三大航各争取注资30亿元,为首都机场集团注资20亿元,预拨首批国内客运航班中央补贴资金32.9亿元。

  税费减免方面,上半年民航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25亿元;暂停2022年航空公司分支机构增值税预缴,预计全年减少资金占用约18亿元;协调国产航油出厂价格阶段性让利,降低航油进销差价,预计全年可为航空公司降低燃油成本33亿元;协调推出阶段性缓缴社保、减免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等措施。

  同时,民航局披露数据显示,进入暑运以来,7月4日至10日一周内,客运航班量达到7.1万班,环比增长12.1%,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为738万人,环比增长13.8%,较2021年同期减少31.2%。

  中邮证券分析指出,国际线放开叠加暑运旺季助推民航机场需求恢复。在票价市场化改革趋势不变、国内外疫苗注射率大幅提升叠加国际出行逐步恢复的背景下,行业供需格局有望得到持续改善。民营航司受益于运营端和成本端的双重优势,有望率先实现盈亏平衡。

  此外,兴业证券业也称,国内国际航线进入修复通道,小航有望率先复苏。中短期看,在政策的支持下,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行业基本面已逐渐走出底部,未来国内、国际航线都将迎来修复空间。(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