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工信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打击哄抬价格等行为

2021-07-16 12:54:0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国新办16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表示,下一步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要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

  有媒体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PPI平均上涨5.1%,涨幅比第一季度扩大3个百分点。请问工信部如何看待PPI上涨对中下游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是否会有进一步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应对危机?

  黄利斌介绍,受经济快速恢复和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影响,年初以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高位震荡。上半年,工业生产者价格(PPI)平均上涨5.1%,二季度PPI同比涨幅明显在扩大,对中下游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成本形成了很大压力,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这里面,中小企业多数处于产业链中下游,议价能力不强,对于原材料大幅上涨带来的成本上升压力,难以在短时间内予以消化。成本上升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相对来说更为突出。

  对于上涨原因,黄利斌称,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成因比较复杂。从总体上看,全球需求恢复快于供给,国内需求恢复快于国际,流动性释放快于实体经济恢复,价格上涨在相当程度上是供需错配、外部输入性影响和投机炒作等因素相互交织、叠加作用的结果。

  黄利斌提到,从后期的走势看,与上世纪七十年代及本世纪初两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超级周期”不同,本轮价格上涨更多的是短期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而全球债务高企、贫富分化、人口老龄化等深层次矛盾决定了需求难以长期扩张,且供给明显收缩的可能性也比较小,所以说难以形成“超周期”

  他同时指出,下一步将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和政策解读,支持上下游行业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引导产业链上下游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供销配套协作,协同应对市场价格波动风险,要坚决打击囤积居奇、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的行为。(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