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净利、股价双“腰斩”,盐津铺子连吃两个一字跌停

2021-07-16 18:29: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6日电 (王永乐 张猛)在公布上半年净利预计“腰斩”后,休闲食品企业盐津铺子连“吃”两个一字跌停。

  净利、股价双“腰斩”

盐津铺子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截图
盐津铺子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截图

  7月14日,盐津铺子发布2021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00万元~5500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7.68%~65.38%。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盐津铺子实现净利8203万元,超过上半年净利润。换句话说,盐津铺子二季度不仅没赚到钱,还赔了约2700万元~3700万元。这也是盐津铺子2017年上市以来首次录得单季度亏损。

  对于业绩下降,盐津铺子给出了六条原因。包括,2020年上半年疫情期间,商超渠道销售需求旺盛,销售收入基数较高,销售费用配比较低;公司低估了社区团购等新零售渠道对传统商超渠道影响,2021年上半年公司在商超渠道人员推广、促销推广等相关市场费用投入过多(有冗余),但商超渠道销售收入增长及渠道业绩未达预期。2021年1-6月整体研发费用投入3169.15万元,同比增长184.20%。2020年半年度所得税前共列支股份支付费用2509.53万元,2021年半年度所得税前共列支股份支付费用3384.82万元等。

  2020年财报显示,盐津铺子进入36家大型连锁商超的3088个卖场,直营商超渠道营收占比为32.18%,电商渠道营收占比为5.58%。同期,休闲食品企业好想你,电商销售营收占比超过80%;起源于线上电商的三只松鼠线下业务占比为26%;来伊份线上电商实现营业收入59393.3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17%,营销占比为14.75%;良品铺子拥有线下2700余家门店与线上130余个电商渠道(含平台电商与社交电商),线上收入与线下收入大致相当。

  “产品跟渠道不匹配”,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盐津铺子业绩下滑,主要是在渠道,目前商超渠道人流比较少,“店中店”的模式成为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

安信证券研报截图
安信证券研报截图

  在盐津铺子发布半年业绩预告后,安信证券发布研报,调低盐津铺子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98.00元。信达证券则维持盐津铺子买入评级。

  二级市场也迅速作出反应,7月15日、16日,盐津铺子股价连续两个交易日一字跌停,77.48元/股的最新价格较4月创出的年内最高点145.80元/股跌去46.86%,市值缩水约88亿元。按一季度末9026名股东计算,人均亏损近98万元。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就在股价跌停之际,盐津铺子出现了一个“小插曲”。7月15日,盐津铺子公告,近日收到副总经理黄敏胜出具的《关于本人亲属短线交易公司股票的情况及致歉说明》,黄敏胜的配偶邱洁于2021年7月9日至2021年7月12日期间存在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上述交易构成短线交易。该短线交易所得收益为1455元。

  食品板块二季度承压

  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以来,Wind食品指数走势整体偏弱,年内累计跌幅达到14.28%。

  粤开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食品板块今年二季度短期承压,有高基数和成本上升两方面原因。

  “由于2020年疫情之后大众食品板块积极补库存,2020年二季度的收入基数较高,为今年二季度维持报表增速带来一定压力;叠加原材料上涨,板块整体盈利水平受到一定影响,部分能够转嫁成本上升的企业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收紧促销等方式业绩相对较好。”陈梦洁指出,下半年随着基数回归正常水平,收入或逐季改善。

  具体到盐津铺所在的休闲食品行业,已发布半年业绩预报的公司,二季度业绩均不及一季度。

Wind截图
Wind截图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盐津铺子外,好想你、三只松鼠、来伊份也公布了上半年业绩预告。计算发现,三家均预计在二季度实现盈利,但不及一季度。

  其中,三只松鼠上半年预计盈利增加81.03%~94.34%。一季度实现盈利3.15亿元,二季度预计不超0.5亿元。

  来伊份上半年预计盈利增加774.59%。一季度实现盈利0.80亿元,二季度预计不超0.28亿元。

  好想你上半年预计盈利下降97.34%~97.78%。一季度实现盈利0.36亿元,二季度预计不超0.24亿元。

  对于上半年盈利出现近98%的下降,好想你给出的解释是,公司于2020年6月完成子公司郝姆斯的股权转让,取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如果按照不包含郝姆斯的相同口径,并剔除转让郝姆斯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后,公司上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183.33万元,本报告期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0万元~600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6.46%~215.76%。

  据媒体报道,盐津铺子董秘朱正旺在7月15日的投资者电话交流会表示,因为上半年不达预期,加重了下半年的压力,但公司仍会按照既定的战略方向全力冲刺,未来有信心完成转型任务。

  信达证券研报认为,休闲食品行业空间大且保持较高增速,行业有望充分享受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提升及消费升级带来的扩容红利。中国休闲食品人均消费量和消费额分别为2.15kg、75元,与中国饮食习惯较为接近的日本(5.63kg、501.4元)相比,国内休闲食品消费量仍有近2倍以上的提升空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