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迅雷、暴风影音等11款软件被点名!存网络弹窗问题

2021-07-18 17:05:2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8日电 据江苏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号消息,7月18日上午,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那些事!

  江苏省消保委介绍,根据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今,江苏省内有关网络弹窗的相关舆情信息共5935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3737条,问题主要集中在网络弹窗内置木马病毒、不能一键关闭,其内容涉嫌诈骗、低俗等。在此背景下,省消保委开展了PC端应用软件网络弹窗调查,旨在呼吁相关平台珍惜声誉、控制弹窗,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江苏省消保委介绍,调查中,线上共收到有效问卷14727份、线下体验调查共选取30款应用软件。从本次调查反映的情况来看,大部分消费者深受弹窗困扰,弹窗存在内容以及形式等多种问题,还有不少软件采用嵌入广告的方式,打“擦边球”以规避相关法律规定的监管。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近八成消费者遇到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问题突出。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8%的消费者表示遇到网络弹窗,装机工具类网络弹窗问题突出,其次是影音类、系统工具类。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官方渠道下载的30款应用软件中,有11款存在网络弹窗问题,占调查总量的37%。

  11款存在网络弹窗问题的软件为:迅雷、小鸟壁纸、暴风影音、酷我音乐、爱剪辑、360安全浏览器、ACDsee、2345看图王、360安全卫士、QQ、腾讯视频。其中360安全浏览器、暴风影音及下载时默认勾选的软件、酷我音乐等3款软件弹窗弹出频率高。迅雷和小鸟壁纸在其他四个第三方平台下载的应用软件中,也均出现网络弹窗。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网络弹窗存在内容违法情况,涉及虚假宣传、色情低俗等。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58%的消费者表示经常遇到购物广告,其次是游戏广告、影视广告。体验调查结果显示,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暴风影影、360安全浏览器、360安全卫士、小鸟壁纸等4款存在网络弹窗内容违法现象。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多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在使用软件过程中经常遇到网络弹窗,52%的消费者表示网络弹窗关闭按钮不易发现。体验调查发现,从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2345看图王、腾讯视频、爱奇艺、鲁大师等4款软件弹窗无法“一键关闭”,没有关闭功能按钮。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部分软件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永久关闭难实现。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72%的消费者认为弹窗按钮及特征设置存在问题,47%的消费者认为弹窗的设置偶尔有效,24%的消费者认为经常无效。体验调查显示,在不同渠道下载的应用软件中,2345看图王、迅雷、小鸟壁纸、酷我音乐、爱剪辑、ACDsee、腾讯视频、鲁大师、爱奇艺视频、QQ浏览器等10款存在无法设置弹出周期或永久不弹出的问题。此外,体验人员还发现7款应用软件存在嵌入式广告。

  江苏省消保委指出,六成消费者经常遭遇捆绑安装问题。线上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60%的消费者表示在PC端应用软件安装过程中被经常要求捆绑安装软件。体验调查发现,在不同渠道下载的软件中,酷我音乐、小鸟壁纸、鲁大师等3款强制捆绑安装软件,其中鲁大师、小鸟壁纸2款捆绑的软件中存在弹窗。

  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强化行业监管,为网络弹窗设立“规范墙”;制定行业标准,为网络弹窗套上“制度锁”;提高行业自律,为网络弹窗开启“自治阀”;加大宣传教育,为网络弹窗安装“警示灯”。(中新经纬APP)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