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王君:对算法福利效应的研究需深入到人与技术的关系层面

2021-07-19 10:07: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薛宇飞)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等单位主办的“智能算法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君在研讨会上指出,当算法与具体产业业态相结合的时候,需要进行匹配与梳理,搞清楚哪种算法对于哪些业态可以提供具体支持。

  2020年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个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 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从加快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等15个方面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王君认为,在进行算法讨论的时候,应该与上述文件所列举的数字经济新业态进行一些匹配与梳理,这样就能够搞清楚哪种算法对于哪些业态可以提供具体支持,哪个业态又能促进新算法的产生。“这样做,可能会对算法研究的进一步拓展和提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王君正在从一些企业案例中去做算法研究,其中一个就是研究永辉超市。他说:“我们做的是各个商超的选品、铺货及销量预测。拿销量预测来讲,这个算法是传统的(P)算法,基于时序的。传统的算法是可用的,但有效性与训练过程存在着与新算法进行融合的问题,比如(L)GBF。新算法的预测效果很好,它既包含了传统的智能算法,也有机器学习算法。”

  从以上研究中,他认为,当算法与具体的产业、业态进行匹配的时候,需要深入梳理一下,这样才具有指导作用。企业需要搞清楚它所做的事情用什么样的算法能够支撑,对算法要提出具体的要求。

  王君指出,近几年人们对算法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未来需要思考算法对产业业态的参与者、消费者行为的塑造问题。算法对企业有更高层次的应用,不仅仅是经济福利,可能还会对人的行为有一些塑造。对于消费者而言,如果算法塑造了人的行为,甚至对人的生存与发展都带来影响的话,需要进一步研究人与算法关系。(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