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史宇鹏:算法深化经济分工、催生新产业并形成产业间紧密联系

2021-07-19 11:55: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张燕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等单位主办的“智能算法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宇鹏在研讨会上表示,从经济学角度而言,算法深化了经济分工、催生新产业并形成产业间紧密联系。

  史宇鹏表示,算法对于新产业的出现有三方面的因素:一是算法可能降低了交易成本,深化了分工,进而产生一些全新的产业。比如共享汽车,如果人与车匹配的速度非常慢,这种共享模式不一定能够成功。而算法的出现能够保证共享产业能够从原来偶尔的交易变成一个全新的市场产业。

  二是算法使得原有的生产技术或者产品出现了颠覆性的创新,所以出现了一些新的产业,比如自动驾驶、美颜相机等。

  三是算法的出现使得产业对前后关联性数据的迅速处理成为一种可能。比如智能养猪,智能工厂设置了很多传感器,通过监测猪的运动、温度等数据,再结合后台模型判断猪有没有生病。若生病,算法可匹配到相关的兽医,这样可以极大地降低养猪的工作量,不仅能够及时预警,出现问题后也可以马上得到解决。在史宇鹏看来,算法的出现使得联合数据的处理变得更加方便,虽然仍是各自分离的产业,但是由于算法数据而联系得特别紧密。

  未来,算法还有哪些应用场景呢?史宇鹏指出,算法还可以应用到福利改进方面。其中,微观方面可从消费者角度出发,看看他们的需求是否得到满足或者在市场中是否有很好匹配。“比如家庭中,很多人每天不知道要买什么菜,如果把家庭成员的健康数据和相应的菜谱对应起来,关联餐厅、菜市场、超市等信息,基于个人健康数据推荐菜单,这样既可以解决买菜难题,同时对居民的健康也有帮助。”

  史宇鹏还表示,宏观方面可从政府决策角度出发。对于公共卫生、财政、货币等政策的制定可基于大数据分析,通过算法模型对拟定政策提供辅助咨询,进而提前颁布政策,对市场做出预警。

  众所周知,市场是提高资源配置的一种手段,但是市场也会失灵。对于算法,是否同样会出现失灵?又该如何避免?史宇鹏分析称,“因为算法跟数据是相辅相成的,算法能推动人们更加深入收集挖掘数据,同时数据也可以促生出更好的算法。不过,所有的这些基础都是在于这些数据是可以被收集使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