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曹志刚:经济视角下“算法”是一种交易规则

2021-07-19 12:14:1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张燕征)近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和数字经济跨学科交叉平台等单位主办的“智能算法与数字经济新业态”研讨会在线上举行。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曹志刚表示,在经济视角下,算法的可解释性某种意义上就是一种交易规则,这种交易规则的透明性非常重要。

  曹志刚表示,现在智能算法领域遇到的一部分问题是很多年前大家已经意识到的“可解释性”,特别是涉及到伦理层面,可解释性将逐渐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课题。在他看来,一个机制就是一个算法,机制和算法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看成是一回事,只不过有时候机制执行和操作起来比较简单,而比较复杂的机制对应起来都是算法,如果算法加上一些约束,再要求多一点的话,也就是一个机制。现在算法所起的作用,特别是在商业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关键,主要是靠现代化的计算机高效率的发展。

  曹志刚认为,如果在一定程度找到比较好的解决方案,智能算法的不少问题可能都会得以解决,而算法的可解释性,实际上回到经济里面,其实某种意义就是一种交易规则,但是交易规则正常情况下没有那么复杂,普遍的交易规则我们说得很清楚,我们进行各种交易,交易规则的透明性非常重要。

  他举例说,我们去银行经常需要签很多合同,签的合同你不见得看得懂,但会有专业人士帮忙解读,而现在的智能算法中的代码,普通人谁也没法完全搞明白,如果大家能把代码完全理解清楚,目前能想到的一个方案就是把代码拿来,找专家来审计和促进改进。

  曹志刚表示,现在智能算法不是传统的、一切都在掌控以内的,编代码的人可能都搞不清楚,算法过于复杂,超出了编代码人的掌控,这是可解释性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困难。人工智能其中有一个方向是数学机械化,用计算机的办法证明数学难题,但是它帮助我们证明,怎么能够保证它证明的结果是对是错,如何相信它。这其中被大家认可的标准,有可能计算机的验证过程非常长,但是验证的代码比较简洁,逻辑让我们能够看清楚,大家能够读懂代码,代码告诉我们Yes就是Yes,No就是No的问题。

  曹志刚还从委托代理的角度分析了对智能算法的看法,比如我们委托计算机帮助我们做决策以后,它所做的能不能让我们放心?或者做的结果我们是不是能够理解?有时候会有问题,或者说现在的计算机还没有足够的智能,如果有一天类似强人工智能的时代到来以后,很多问题委托给计算机帮助我们做决策,决策过程我不知道,但是智力又超出了人类的智力,我们是应该相信还是不应该相信它?这可能涉及哲学的问题。一方面很多情况交给它做决策,效率非常高;但是有时候可能又不是人类下指令。因此,尽管它智能很高,但是它帮我们做决策的过程我们能不能理解?如果我们能够理解,那就不用那么担心。(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