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星河动力创始人兼CEO刘百奇:太空旅行未来有望降到3-5万美元

2021-07-19 20:27: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19日电 (魏薇 实习生 杨宛瑾 黄晨发)“随着技术和飞船的不断完善,未来有望降到3-5万美元,届时普通民众就有了到太空去旅行的机会。”星河动力(北京)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河动力)创始人兼CEO刘百奇在2021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亦麒麟人才评选发布会上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近日,维珍航空创始人布兰森登上太空一事受到网友关注。另据外媒报道,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于7月20日搭乘蓝色起源公司的“新谢泼德号”飞船从得克萨斯州飞往太空,进行该公司的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对此,刘百奇表示,太空旅行未来市场前景巨大,是商业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

  星河动力创始人兼CEO刘百奇 受访者供图

  刘百奇介绍,太空旅行可以分为轨道级太空旅行和亚轨道太空旅行。轨道级商业太空旅行成本较高,目前价格已经达到了8000万美元/人,对于普通民众很难实现这样的太空旅行的梦想。而亚轨道级商业太空旅行速度只需要达到1000m/s,高度100km左右,降低了技术难度的同时也大幅降低了旅行成本。

  “他们(维珍银河和蓝色起源)给出的价格在20-25万美元左右。随着技术和飞船的不断完善,未来有望降到3-5万美元,届时普通民众就有了到太空去旅行的机会。”

  刘百奇表示,目前中国的商业航天产业迅速发展,得益于大多企业在起步阶段选择了符合市场需求,但技术难度相对小、投资相对少的技术路径。因此走得比国外更稳健,这也符合国内商业航天产业处于初期阶段的情况。

  关于中国民营商业火箭后续的发展,刘百奇认为要经过3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解决入轨,入轨才是一个火箭公司的开始;第二个阶段是具备稳定连续的入轨发射能力,连续入轨才能实现商业闭环;第三阶段是入轨火箭的重复使用,不是中间过程的跳跃试验,是要把卫星送入轨道同时实现火箭回收重复使用。”

  据星河动力官网公开资料,该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是一家致力于打造高可靠、低成本的新一代可重复使用商业运载火箭的商业航天公司。据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谷神星一号”商业运载火箭于2020年11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目前,谷神星一号(遥二、遥三)发射任务正在稳步,各项工作已进入总装总测前的攻坚阶段。(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