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抢用户、抢司机、抢供应商,网约车大战为什么说打就打?

2021-07-20 12:13:0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0日电 (常涛)“统一回复:是免费的,领取100元打车券!新用户打车立减12元,再不领没了呀!”“您的账户收到9张打车券包,共计128元,现在打车更优惠!”望着“轮番轰炸”的打车优惠信息,太久没有薅过网约车羊毛的王颖多少有点心动。

  北京网约车司机老刘最近经常接到某网约车平台的邀请注册电话。“客服人员告诉我现在注册享受7天免佣金,我决定注册试试,多个平台接单,谁给的实惠多就用谁。”老刘说。

  眼下,网约车行业正经历一场突如其来的厮杀。近日,滴滴出行App突遭下架,这让众多网约车平台看到了机会,抢注册、抢用户、抢司机,甚至抢供应商,一场“围猎”行动旋即展开。不过,面对网约车市场难得的窗口期,仓促上阵的中小平台及聚合打车平台的短板也开始显现,出行体验屡被诟病。在行业整体烧钱的背景下,这场“围猎”能维持多久?能成就谁?

  近身肉搏

  7月19日,哈啰出行在其微信公众号上为其打车业务做推广,并发放乘客券。已经数不清这是第几家闯进这轮网约车“撒币”大战的玩家了。7月4日,滴滴出行App被下架,拉新停止,网约车行业迎来难得的真空期。T3出行、曹操出行等网约车平台,以及美团打车、高德打车等聚合打车平台随即加码,疯狂砸钱补贴。

  中新经纬记者梳理发现,眼下这场网约车大战,各平台讨好的对象主要是乘客和司机,其中争抢司机是各家发力的重点。

  在乘客端,各家网约车平台主要以发放立减、满减红包为主。例如高德打车用户可免费领100元打车券,打车立减12元;美团打车App上,邀请用户下单,可得10元立减券;邀四名好友助力,团长可到128元打车券包;曹操出行也推出5折、3折等打车优惠券。

  一位家住苏州的乘客向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最近打车确实便宜了不少,我从公司到家这段路车费一般是20元左右,前两天我在某平台上约车,计费显示是19.77元,除去动态折扣和优惠券减免,最后我只付了0.84元。”

  网约车平台发放打车券。来源:朋友圈

  网约车平台发放打车券。来源:手机推送

  相较于乘客端,各家网约车平台对司机的争抢更为焦灼,投入力度也更大。比如,此前7月7日至13日,美团打车新司机完成首单后,次日起享受3日单单流水增加20%的福利,此外还有机会赢最高1000元阶梯大奖;7月14日至7月20日,美团打车又推出新司机注册可享免佣7天政策。

  高德地图称,截至7月22日24时,新手司机在领取新手免佣卡后,连续7天,每天前三单享受免佣。除此之外,7-9月,工作日早7时-9时,司机在此期间接单,平台免收佣金,全部收入均归司机所有。

  不难理解,各家网约车平台推出免佣的目的就是加大招募司机的力度,把原本摇摆的司机吸引过来。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早期争抢用户资源、培养消费习惯不同,如今的网约车大战以抢夺司机资源为主。“司机和乘客一样,与平台绑定并不牢固。而现在网约车司机端资源非常稀缺,有了司机就不怕没业务。”

  除了“撒币”补贴,争客户、抢司机,部分网约车平台也迅速调整了运营策略。最值得关注的是,美团复活了一度接近放弃的“美团打车App”。

  更激进的还有T3出行。据媒体报道,T3出行在7月15日召开了招商大会,T3出行CEO崔大勇表示,为供应商兜底“车子出租率”,导致供应商现场火爆认购。T3出行原本计划2021年开通48个城市,上半年已完成了24城的既定计划。但滴滴事件后,T3很快重新制定了战略。崔大勇在招商会现场宣布了更为激进的开城计划:接下来这一个月开城15个,2021年要向市场铺10万台合规车。

  体验更好了吗?

  在激进的补贴、运营策略下,各网约车平台单量迎来了快速增长。移动应用数据分析平台七麦数据显示,7月5日以来,美团打车、首汽约车、曹操出行、T3出行等出行平台司机端下载量都有大幅提升。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各平台单量增长与夏季打车需求旺盛有关,但发挥更直接作用的还是补贴。“网约车行业已进入用户存量市场,各家新注册用户增长缓慢。而平台存量用户中,粘性也不强,基本上谁的补贴多就跟谁走。”该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互联网协会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国内网约车市场整体交易规模为2499.1亿元,同比下降17.90%,网约车市场交易规模增速首次出现负增长。虽然2020年国内网约车市场交易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市场面临天花板也是行业共识。

  事实上,众多玩家掀起新一轮网约车大战后,都要回答一个重要问题:疯狂补贴下,用户打车便宜了,但体验更好了吗?安全保证了吗?打车更容易了吗?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网约车市场是“一超多强”的局面,滴滴之外,诸多玩家有着自己的舒适圈。对于曹操出行、T3出现以及高德、美团等聚合平台来说,眼下这场网约车大战,他们是仓促上阵。另一层意思是,流量来了、订单来了之后,他们能否承接住?

  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在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针对上述打车平台的吐槽,比如实时定位更新不及时、司机接单后拒载、丢东西找不回、司机素质差等。“聚合打车平台上有一些特别不知名的出行公司,看网上对他们的吐槽比较多,我每次打车都尽量把他们取消勾选。”用户小星表示,“另外,我有个感觉,虽然现在可选的平台多了,但依然还是不好叫车。补贴下,用户有换平台的冲动,但这些平台的运力、运营、调配也得跟上,否则对用户来说,补贴意义不大。”

  持续多久?

  2018年初,网约车市场曾掀起波澜。彼时,美团、易到、摩拜、携程等集中向滴滴发起挑战。结局都知道了,重回战斗状态的网约车市场很快偃旗息鼓,滴滴仍一家独大。那么,眼下这轮网约车大战又会持续多久?以何种方式结尾?会成就谁?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在网约车行业整体烧钱的背景下,补贴大战不会持续太久。

  滴滴出行招股书显示,其自成立以来在每个财政年度都产生了净亏损,2018年-2020年的净亏损分别为150亿元、97亿元和106亿元;运营神州专车业务的神州优车2017年-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2.6亿元、2.7亿元、-6.52亿元。因未能如期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神州优车已于2021年3月在新三板终止挂牌。

  另一方面,从长久来看,合规和精细化运营是比补贴更重要的事。携华出行CEO庄智强认为,网约车是一个重精细化运营的行业,不能一味靠压榨运力及司机,也不能一味提高用户加价来增加利润,而是通过合理的运力调配、用户服务体验等提升效率及降低成本。

  上述业内人士也认为,网约车行业早已走过了资本草莽阶段,而是对运营、技术、供应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在安全保障方面更非一日之功。

  此外,合规也是高悬在网约车平台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有多名北京网约车司机对中新经纬记者表示,手里没有营运证是他们目前最担心的事。“被查到后有的平台会给付这笔罚款,但小平台不管,需要司机承担,无论心理压力还是经济压力都比较大。”网约车司机老刘说。

  值得注意的是,交通运输部7月12日发布消息称,拟对《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改。其中提出,降低对无证司机的处罚力度,最低罚款额度将从一万元降至两百元。(中新经纬APP)(文中王颖为化名)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