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内容下架引不满 南瓜电影“背靠大树难乘凉”

2021-07-21 05:04:10 证券时报

  内容下架引不满 南瓜电影“背靠大树难乘凉”

  证券时报记者 吴志

  2020年10月26日,港股公司恒腾网络公告,以72亿港元的代价全资收购儒意影业、南瓜电影全部股权,发展流媒体视频业务。

  恒腾网络背靠恒大、腾讯两大股东,截至2021年1月,恒大持有其45.55%股份,腾讯持股16.9%。此次收购后,恒腾网络凭借股东渠道和资源,开始大力推广南瓜电影平台,南瓜电影App用户实现快速增长。

  不过,在用户增长的同时,今年以来,南瓜电影平台上大量影视资源因版权问题下架,且至今未恢复,引起用户不满。另外,近两年来,南瓜电影运营主体北京晓明筑梦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多次因无相关资质,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而被处罚。

  重金投入换增长

  南瓜电影是一个垂直纯付费订阅制的流媒体平台,在恒腾网络收购之前,南瓜电影凭借内容丰富、无删减、无广告等特征,在竞争激烈的视频平台中占据了一席之地。尤其是平台上部分无删减的海外影视资源,让南瓜电影积累了一批忠实观众。

  在恒腾网络收购后,南瓜电影被寄予厚望。在恒腾网络官网上,南瓜电影成为该公司与家居建材、儒意影业并列的三大核心业务之一。

  依托强大的股东背景和渠道资源,恒腾网络在收购后,对南瓜电影进行了大量推广。证券时报记者发现,早在2020年11月2日,中超联赛广州恒大队与北京国安队比赛时,广州恒大队员球服胸前广告就变成了“南瓜电影”,当时距恒腾网络公告收购仅有数日。

  今年年初,恒腾网络在微博投放开屏广告,提示用户到访恒大一些楼盘并注册南瓜电影,即可送3个月南瓜电影会员。此外,今年以来,南瓜电影与滴滴进行联合营销活动,用户可在滴滴免费领取打车券以及南瓜电影短期会员。

  无论是球队胸前广告,还是微博、恒大、滴滴平台,南瓜电影的渠道资源都算得上“顶级”。而在重金投入下,南瓜电影App用户也迎来快速增长。

  恒腾网络发布的公告显示,南瓜电影今年5月新增注册会员654.7万、付费订阅用户445.4万,此前的3月、4月,南瓜电影分别新增注册会员383万、627.7万,增长逐月加快。

  截至2021年5月底,南瓜电影累计注册会员、累计付费用户分别为5527.4万人、2014.7万人。不过,这一数据较收购之前虽然大幅增长,但与腾讯视频、爱奇艺等头部长视频平台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曾因无证经营被罚

  作为一个重金投入的流媒体平台,合规经营是南瓜电影发展壮大的基础。近两年来,南瓜电影曾多次因为缺乏相关资质被有关部门处罚。

  “信用中国”公布的信息显示,2021年3月,北京晓明两次被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处罚。原因是北京晓明在2016年7月至2021年3月期间,在未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的情况下,在线传播《无名之辈》、《金刚川》、《中国机长》等影视剧,存在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违法行为。

  此前的2019年12月、2020年8月,南瓜电影也曾两次因无法提供该许可证并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被处罚,公司相关高管还曾被约谈。

  根据相关规定,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应当取得广播电影电视主管部门颁发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或履行备案手续。记者查阅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今年5月公布的《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持证机构目录,该目录中并无北京晓明。

  对于南瓜电影运营中存在的不合规问题,2020年12月底,恒腾网络曾在公告中坦陈,旗下深圳市景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已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但该证并未完全包括南瓜电影的全部业务活动。

  对此,恒腾网络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将景秀公司持有的证书适用范围扩大,以覆盖南瓜电影所有业务,待证书更改审批通过后,将南瓜电影的业务全部并入景秀公司。

  恒腾网络称,景秀公司已于2020年11月提出申请,拓展其持有证书的业务范围,以覆盖电影、电视剧等。根据公告,该申请后续已提交至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等待审批,但审批结果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审批通过及南瓜电影业务并入景秀公司前过渡期内的经营风险,恒腾网络似乎抱有“侥幸”心理。其称,北京晓明公司此前虽然因为无证受到处罚,但处罚金额较小,且证书审批期间相关部门暂停南瓜电影运营的风险较低。

  对于南瓜电影目前是否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许可证》,记者多次联系恒腾网络及南瓜电影,南瓜电影客服人员表示,该问题不在回答范围。

  大量内容下架

  除了运营资质外,版权也是困扰南瓜电影的一大难题。近几年,北京晓明先后被多家影视公司、视频平台起诉,主要原因是侵犯作品版权。

  如2020年8月、9月,北京晓明先后因在南瓜电影App中提供《南方车站的聚会》、《乘风破浪》、《心迷宫》等电影播放,被欢喜文化、优酷等公司起诉并败诉;2020年10月,国漫《刺客伍六七》等作品的出品方啊哈娱乐发出律师函,指南瓜电影未经许可,在其平台上播放公司作品,侵犯著作权。

  在屡次被告后,2021年以来,南瓜电影开始重视版权问题,平台陆续下架了大量国内外无版权影视作品,这直接导致其平台上可收看的影视剧急剧减少。

  南瓜电影官方于今年3月对此解释称,由于工作失误,导致部分内容因版权到期下架,公司正全力以赴洽谈版权续约工作,预计4月初会将内容逐步恢复上架。南瓜电影还为用户提供1个月的会员权益作为补偿。

  不过,到了4月份,南瓜电影并未如期兑现承诺。甚至到目前为止,平台中的内容也未完全恢复,在平台中搜索部分影视剧会出现“版权到期,正在续约“字样。

  对于版权采购进展,南瓜电影客服人员回复记者称,原计划4月恢复版权内容,但由于遇到一些流程上的问题,导致恢复较慢。客服称,目前已经在尽力恢复内容,软件内已经更新了一些院线新片热片,其他内容已经提交审核,待审核通过后即可上线,但内容恢复并无具体时间表,恳请再给一些时间。

  不过,对于具体遇到了什么流程问题,版权内容上架需要提交给谁审核,客服表示未接到公司通知,不便回复。

  长时间的内容缺失,引起部分南瓜电影会员不满。在各投诉平台,南瓜电影引发了大量投诉,投诉内容主要与版权内容下架有关。

  从用户监测数据来看,大量内容下架对南瓜电影的经营已经造成了影响。闯奇信息、七麦数据等多个第三方平台的监测信息显示,近3个月来,南瓜电影App在免费应用中的排名在不断下滑。

  第三方数据平台原数据的监测数据则显示,2021年1月至今,南瓜电影日活跃用户明显下滑。2021年1月,南瓜电影日活跃用户为12.35万人,至5月已下滑至6.07万人。

  “南瓜电影的日活和月活数据,与月活过亿的主流影视App差距较大,而且影视平台每年都要花费大量成本购买版权,除了芒果TV外,其他平台长期处于亏损状态。南瓜电影若想要在短期内,在用户规模上取得突破,难度非常大。”原数据创始人黑岩表示。

  腾讯是“救命稻草”?

  内容下架时间越长,对南瓜电影的经营影响越大。为了弥补内容缺陷,南瓜电影采取了其他补救措施。

  今年4月,恒腾网络公告,北京晓明与腾讯科技订立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南瓜电影将获得腾讯独家版权的海量影视作品授权供会员观赏。双方的协议为期五年,至2025年12月9日止。

  该公告中并未明确,腾讯科技每年将向南瓜电影提供多少作品授权。但公告披露,腾讯科技有权以所提供内容的播放时长占南瓜电影总播放时长的比例,计算并收取南瓜电影会员分账收入。

  由于腾讯是恒腾网络股东,双方此次合作构成关联交易,公告中披露了未来三年预计关联交易规模。2021年~2023年三个财年,预计每年最高关联交易金额分别为人民币4100万元、9950万元、1.7亿元。

  相较于主流影视平台每年百亿级别的版权内容投入而言,三年约3.1亿元的交易金额,并不算高。部分业内人士也对这笔交易持保留意见,有观点认为,腾讯自身就有长视频产品,没必要再培养一个竞争对手,因而南瓜电影可能难以获得核心影视资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20日,恒大将持有的7.39亿股恒腾网络股份转让给了儒意影业、南瓜电影创始人柯利明。交易完成后,恒大持有恒腾网络比例降至37.55%,腾讯则降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虽然腾讯是恒腾网络的股东,但南瓜电影想要通过腾讯视频引流壮大,未必会如愿以偿。但南瓜电影或许可以通过差异化内容或受众人群的精确定位,获得自己的生存空间。”黑岩表示。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