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名企驰援河南】中国中铁设计积极投身郑州抢险重建

2021-07-23 13:57:1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连日来,郑州市遭遇持续强降雨极端天气,城市发生严重内涝灾害,多处市政道路、桥梁滑塌,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猝不及防的暴雨灾难,牵动着中国中铁设计郑州院全体职工的心。7月22日郑州院紧急召集各专业与郑州城建集团沟通对接,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做好自救的同时,积极响应中国铁路郑州局和郑州市政府号召,主动请缨,第一时间组织各种技术专家紧急会商,以必胜的信心和坚实的行动全力支援郑州灾后重建。

  无惧风雨,急赴受灾现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获悉郑州特大暴雨期灾情后,郑州院各级党员干部责无旁贷,院领导徐小华接到金水路西延道路边坡滑塌通报,立即带领院副总工马海涛、路基骨干人员赶赴现场,同郑州市城管理局郭克河副局长、城建集团总经理薛松森、隧道管养中心铁主任、中国中铁七局等领导冒雨踏勘现场,主导现场技术讨论会,研究应急处置方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制订抢险方案、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返程途中,洪水淹没几人乘坐车辆的车轮,数次遭遇险情,在洪水中辗转到半夜十二点多才返回单位,令人后怕不已。

  7月21日下午5点,郑州院又接到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抢险通知。铁道分院副院长王可宣带领路基专业人员,立刻前往京广快速路与金水路立交西侧的陇海线边坡塌方抢险地点。经过对现场进行勘察,发现陇海线上行线右侧边坡垮塌严重,垮塌长度约700米,既有骨架护坡基本全部垮塌,垮塌体覆盖南北发线,路肩底部已被掏空,道床结构受到严重影响。但由于是暴雨初歇,铁路下方全是淤泥,给路基护坡下方的作业带来巨大挑战,同志们想方设法安全操作,目前勘察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

  7月22日上午,郑州院副院长郭长坤带领电力专业人员参加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总部水电紧急救援恢复方案研究。大水造成郑州局机关院内停水停电,严重影响了郑州局的办公及生产运营。郑州院立即派技术骨干投入到紧张的方案研究中,并计划在此基础上,做好复旧设计工作,以期切实改进郑州局电力设备防涝防灾能力。工作当中大家时刻保持与供电部门的联系,随时准备参与抢险救援工作。

  昼夜奋战,各方倾情奉献。随着灾情逐渐明晰、受灾设施逐步统计汇总,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力邀郑州院尽最大努力给予技术支持。郑州院副院长刘杰要求一切工作务必让位于抢险救灾,同步抽调4名路基、桥梁精兵强将组成专家组,全天候24小时为抢险救灾工作给予一切必要的协助和支持。全院上下全面动员、共同行动,确保每一位成员始终坚守在各自的工作岗位,随时做好应急配合工作。

  果敢担当,主动建言献策。7月22日凌晨,航海路跨金水河桥梁北侧路面发生大面积塌陷,桥下排洪水流湍急,存在次生灾害二次扩大的危险。郑州院收到郑州城建局通知的第一时间奔赴灾情现场,陪同郑州市相关部门领导查勘灾情,绕行至最危险的塌陷桥下,初步估算桥梁损坏程度,从参与现场技术讨论,研究桥梁应急处置方案,到讨论控制指标、工程措施……

  灾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百年不遇的自然灾害中,深处灾区的中国中铁设计郑州院团结一心、同舟共济,通过最及时、最具体、最真诚的央企行动,为抢险救灾贡献重要力量,彰显央企的使命担当,展示了中铁设计速度。“开路先锋”精神,将激励中国中铁设计郑州院再做新贡献,不做好重建誓不还。(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