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童星:应急部门与地方统筹协调仍存在问题

2021-07-23 16:40:5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魏薇)从7月17日开始,河南出现明显的降水过程,全省大部出现暴雨大暴雨,部分地区出现特大暴雨。由于降水持续时间比较长,且强降水发生的区域比较集中,不仅造成严重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还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洪灾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和特征,如何才能最大限度降低洪灾损失?洪灾发生后各个部门应该如何统筹协调?就此话题,中新经纬客户端专访了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童星。以下是采访实录:

  中新经纬:这次郑州洪灾和之前的洪灾相比,有哪些不同之处?

  童星:这类事件经常发生,但这次郑州暴雨绝不是讲的几百年一遇,这次雨量实际上还没有1975年河南省驻马店的那次暴雨大,各项指标都没有赶上。

  但这次和之前的社会环境不同。首先,在“十四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和主要目标中提到,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长期以来,无论是整个社会,还是地方,都只强调发展不讲安全,无论是理念上,还是城市规划上,都存在这个问题,这恐怕是要解决的一个大问题。

  第二,如今极端气候时有发生,这些都是在告诉我们,环境存在高度的不确定性,所以有很多东西只靠经验是不行的。

  第三,信息传播方面,内紧外松、只报喜不报忧的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这种和政府治理相关的自然灾害,我认为这次专业部门的表现还是不错的。郑州市气象局局长签发了5道红色预警,都发挥了一定作用,但是其他政府部门也要立刻做出相应的反应。我们也要从这次郑州洪灾中吸取教训,否则以后这种事情还会发生。

  中新经纬:应对极端天气,如果没有相关处理经验,应该怎么做?

  童星:首先,在城市规划和政策制定上要有预留空间。要把发展、安全方面都考虑到,做好各种预案。同时,在发生突发事件时,有关领导要有担当精神,勇于承担责任。

  中新经纬:您认为现在洪灾的频率和原来相比有哪些变化?

  童星:现在极端气候来了之后,洪灾的确比原来多了。这样一来,我们的很多发展思路、工作理念、以及层层的责任分工等都要作出相应调整。

  中新经纬:现在的自然灾害所造成的经济损失是否更大一些?

  童星:我认为经济损失是存在的,但是我们社会富裕到一定程度以后,经济损失相对是容易承担的,但是人命是不能承受的。

  现在主要考虑的问题是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从2015年“总体国家安全观”提出以后,在应急管理领域一直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新经纬:此次河南洪灾中,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预警,有人认为可以在红色预警上再设置更高级别的预警,您如何看待?

  童星:红色预警就行了。关键是红色预警发出来之后,其他各个部门要行动起来,比如教育部门要马上部署中小学停止室外活动。

  中新经纬:您认为在防洪的各部门协调方面应该如何统筹?

  童星:统筹方面现在有一个问题,在2018年成立应急管理部、进行专业化分工之后,解决了专业化的问题,同时又暴露了一个新问题,就是地方政府的综合协调能力不够,疫情防控的时候这个问题最明显。

  如果把专业部门撇开,可能会造成“瞎指挥”,但是完全靠专业部门做,它的能量有限。这是一个两难的问题,如何去保持平衡之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