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亲历水灾 | 信阳养殖户:有生猪被淹死 替新乡同行惋惜!

2021-07-23 16:43:3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7月23日电 (高铂宁)根据7月22日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发布的数据,此次暴雨天气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2亿元人民币。作为养猪大省,河南的猪肉产量居全国之冠,本次灾情中生猪养殖企业的境遇亦备受外界关注。23日,中新经纬客户端了解到,许多养殖企业已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总部位于河南南阳的猪企龙头牧原股份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公司一直在正常生产运营。另一家养猪业巨头新希望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尽管猪场有部分积水现象,但是公司生产总体安全,没有太大损失,且已在应急自救、恢复生产的同时派出救援队伍,帮助养殖户进行抢险修复和疏浚排瘀工作。

  与大型猪企相比,中小型养殖企业受到的影响同样剧烈。一位来自河南省信阳市的养猪场场主也在受损之列,以下是他的自述整理:

  猪肉是刚需食品。三年前,我决定把经营的饲料业务向下游发展,开一家猪场。毕竟猪肉就和粮食一样,是中国人离不开的消费品。但是在开猪场之前,我没有时时刻刻关注猪肉的价格变动,真正进入行业成了养猪人之后才发现,哪怕是很微小的价格、市场变动也能影响我们赚多赚少、赔多赔少。

  这次暴雨造成的影响是我没有预计到的。之前,我也看到了河南气象局对暴雨的预警,但我对雨情的判断比较乐观,或者说,就没有什么判断。7月16日,我看到新闻说,信阳发布黄色暴雨预警。但我当时感觉猪场不会受到什么严重影响,也没觉得有什么需要防范的。没想到,后来我们本地又有橙色预警、红色预警……更没想到郑州和新乡的情况会那么严重。

  现在想来很庆幸,我的猪场在信阳,而不是受灾更严重的地方。目前信阳大部分地方没什么事,我们固始县在信阳属于降水量比较大的,有一些路段一度被淹,但是也没有发生洪水之类的灾害。我们受到的损失主要是由于猪场所在地地势和猪舍设计的问题,导致暴雨期间出现了猪舍进水,有栏内生猪被淹死,现在看来也有不少病猪。

  过去两年,我的猪场每年出栏量在3000头到4000头之间,今年不知道会有多少。这次大水,估计给我造成的损失大约有上百万元。现在还没来得及统计具体的生猪死亡数和生猪病况,只希望病猪不要再出现传染的情况。除了病猪、死猪之外,很要紧的一点是猪场养殖设备的费用不菲。猪场的温控器和地暖等设备本来是有防水功能的,但也应付不来这种暴雨,被泡坏了,也得换。

  但是不管怎么说,目前还是比新乡等地方要好得多。所以在替他们惋惜之余我也很庆幸,自己比一些同行更幸运。我知道我的猪场附近还有一些散养户,但是现在大家都很忙,没有时间去沟通。有些人说“灾后复工”,实际上我们这种企业都没有真正停工。

  目前积水已经退去,自来水和电力已经恢复,尽管物流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因为我们自己也经营饲料业务,至少饲料很充足。

  这几天我每天都在想工作的事情,梦里都是未来怎么去调整,钱该怎么花。实际上,我们的应对措施也是在动态调整中,因为雨情还没有完全结束。长期来看,除了对生猪出栏量有影响,因为河南也是养猪大省,可能还会对猪肉价格有影响。影响猪肉价格的因素有很多,养猪人也决定不了走势。

  今年猪肉价格已经很低了,接下来我也不知道猪肉价格的走势会不会因为灾情而改变,如果能涨一涨当然最好。但是无论涨跌,大家都得摸爬滚打、走一步看一步。生活还要继续,首先要把工作处理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