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6月以来中国北方多地降水偏多五成到两倍

2021-07-23 21:25:22 中国新闻网

  贾小龙:今年6月以来中国北方多地降水偏多五成到两倍

  中新社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 陈溯)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近日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今年入汛以来,中国降水偏多区主要在北方,北方多地降水比常年偏多五成到两倍。

  当前,中国已进入“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谈到今年汛期中国的降水情况,贾小龙表示,今年主汛期以来中国降水偏多区主要在北方。6月以来(6月1日-7月22日),全国平均降水量17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1%。但降水空间分布差异大,降水偏多的区域主要在长江以北地区,东北地区西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西部及四川东北部、辽宁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偏多五成至两倍,而西北地区中北部、华南大部、江南南部及云南中南部等地偏少二至八成。

  2020年,中国南方遭遇了1998年以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近期,中国河南又遭遇了极端强降水天气,引发严重洪涝灾害。今年中国总体防汛形势与去年相比如何?

  贾小龙表示,去年洪涝灾害主要发生在长江流域和淮河流域,暴雨过程多、持续时间长,受灾范围大。今年入汛以来,极端降水偏多,汛情呈阶段性特征,并主要出现在北方地区。例如,6月中旬东北降水偏多,黑龙江流域出现了较重汛情;6月下旬后期到7月初,江南梅雨期降水偏强;7月12日,华北雨季开始,12-14日华北大部出现入汛以来最强降水过程,15-17日,黄淮南部和江淮北部发生强降水过程,19-22日,河南、河北南部出现强降水过程,黄河支流、海河支流出现汛情,城市内涝严重,等等。

  贾小龙表示,目前正值“七下八上”的防汛关键期,防汛形势依然不容乐观,预计汛期后期,中国降水仍显示阶段性变化特征,东北西部、西北地区北部、华北北部、江淮、江南、华南等地降水偏多,松嫩流域、黄河上中游、海河、淮河、长江下游、珠江流域局部出现阶段性汛情的可能性较大。

  他表示,7月下旬,江南东部和江淮东部主要受台风登陆影响,降水明显偏多,华南和华东沿海地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水、大风和风暴潮灾害。8月主要有南北两条多雨带,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西北北部、华北北部、东北西南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等地,南方多雨区主要位于华南大部、江南中东部等地,需防范阶段性强降水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洪水、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等。(完)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