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7月社融增量创年内新低!机构解读

2022-08-12 21:00:3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2日电 央行公布2022年7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称,7月社融规模增量为7561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191亿元。根据中新经纬梳理发现,7月社融增量为年内最低,啥情况?

  “7月金融数据总量和结构均欠佳,总体弱于季节性。”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指出,从7月金融数据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固,下阶段应继续落实好各项稳增长措施。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直言,信贷、社融同比增速有所下滑,整体不及市场预期。

  具体来看,温彬分析称,M2增速维持高位主要源于央行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保持了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尽管信贷派生效应减弱,但随着财政支出稳增长力度加大,有助于流动性改善,7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和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水平均低于上月和上年同期水平。此外,非标融资压降放缓,也对M2形成支撑。

  王青则表示,7月末M2增速较上月末加快,主要源于财政退税继续保持较大规模,并非完全代表宽信用加速。

  “7月财政退税继续保持较大规模,这会增加企业存款,推高M2增速。同时,退税既不属于企业债权融资,也非企业股权融资,因此不进入社融统计。”王青指出,实际上这是4月大规模退税实施以来,M2增速持续反超社融增速的主要原因。这也意味着当前M2高增主要是财政因素驱动,并非完全代表宽信用效应。

  在社融方面,王青还表示,7月新增社融总量环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季节性因素及6月末专项债基本发完影响,但同比少增及月末存量增速下滑则表明,当月宽信用进程再生波折。其中,除投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少增外,企业债券融资、表外票据融资和外币贷款等分项表现欠佳;当月政府债券融资环比虽大幅少减,但在国债净融资同比放量支撑下,同比仍实现多增。

  温彬则表示,7月社融环比明显回落,源于需求不足和政府债融资明显退坡下,人民币贷款和政府债券两大支撑因素出现较大缩量。而7月社融同比大幅减少,则主要源于社融项下本外币贷款均出现明显减少,同时企业债表现不佳、未贴现票据新增也出现降幅。

  “从单月社融增量来看,是年内低点。”中泰证券首席分析师杨畅指出,社融存量增速也在连续3个月扩张后缓落。

  谈及贷款数据,温彬表示,贷款在连续两个月同比多增之后,出现明显回落。同时,居民贷款需求回落,按揭贷款投放有所放缓,消费贷款意愿下降。居民端,无论是与购房相关的中长期贷款,还是消费相关的短期贷款都相对偏弱。

  “结构上,居民中长贷回落对信贷形成较大拖累。”温彬称,在利率下行、促消费等政策效应下,信用卡、消费贷等居民短期贷款仍然偏弱,反映出经济内生动能不足和疫情反复下的有效需求仍未完全修复。

  王青也指出,7月贷款同比大幅少增,总量表现不及预期,除因6月季末信贷冲量力度较大,形成一定透支效应外,主要原因还是实体经济融资需求不振。这也反映于当月银行再现票据冲量,信贷结构欠佳。

  “居民中长期贷款意愿偏弱”。杨畅表示,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且环比少增,表明按揭需求仍然偏弱。(中新经纬APP)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杨京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