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专家回应“北京等雨来”:预报基本准确 具体时间判定仍是难点

2020-08-13 16:07:34 中国新闻网

  专家回应“北京等雨来”:预报基本准确 具体时间判定仍是难点

  【解说】“全北京都在等雨来”、“说好的暴雨倾盆呢”、“北京的雨下到哪儿了”……8月12日上午,预报于当天8时左右开始的降雨迟迟未至,引发公众讨论。当天午后,北京局地开始出现降雨,晚间10时至后半夜,北京市普降大雨。据北京气象台消息,截至13日0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69.4毫米,城区平均92.8毫米,为2020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

  【解说】8月13日,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曹勇表示,北京这场暴雨与前期预报结论基本一致。正是因为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准备充分,使此次暴雨对公众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

  【同期】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曹勇

  应该说整个北京的大部分地区都已经下到了暴雨的量级,(跟)前期的这样一个预报结论是基本一致的。我觉得这次降水的预报已经是相对是比较准确的了,而且是比较及时地发布了这样一个预警,决策部门对这种防灾减灾做好这种充足的应急的准备,让公众能够充分地意识到这种灾害的风险性和危险性。所以说可能公众也觉得这场暴雨对于自己的这种生活工作产生的影响不是很明显。

  【解说】对于此次北京暴雨引发的对天气预报准确度的讨论,曹勇表示,事实上,当前中国天气预报的准确度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但是,天气预测中的不确定性是不可避免的,精准地预测降水的具体时间点和区域等仍是目前天气预报的难点。

  【同期】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曹勇

  比如像热带气旋,这些大的天气尺度的这样一个系统的预报,往往它的预报准确率是比较高的。但是局地性的这种对流性的突发性的这种天气系统,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华北地区的这些对流,它的这种发生就有这种突发性和偶然性,它的真正的可预报天数只能在一天或者几个小时。有可能由于现在的一个观测的微小的误差,就有可能影响未来几天的这样一个天气预报发生这样一个比较巨大的变化。

  【解说】曹勇建议,公众应正确看待这种不确定性。除关注天气预警信息外,还应关注所在地区天气的滚动更新预报,让天气预报信息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同期】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曹勇

  我们公众首先自己的心里要有一个科学的认识,认识到我们的天气预报是存在着一定的不确定性的,事实上中央气象台现在是提供了逐小时的滚动更新的数字化的预报,就是说如果想要获取更多这种精确的预报,或者说对于这种突发性或者说不确定性的这种预报,我们需要更多地去关注这样一个滚动更新的这种预报,来给自己的这样一个出行或者工作提供这样一个服务。

  王世博 北京报道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