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公告>>正文

V观财报|限电波及20余家上市公司 机构:锂盐等材料或涨价

2022-08-22 10:22:0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22日电 又有上市公司发布受限电影响的公告。

  22日早间,利尔化学发布受到供电影响的公告称,绵阳、广安两基地再次接到将生产限电(仅保留保安负荷)时间延长至8月25日的通知。

  据悉,利尔化学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广安市的生产基地近日接到生产限电的通知,受电力供应紧张影响,前述两基地积极执行地方政府相关政策指令,已于8月15日开始停产(仅保留保安负荷),日前,前述两基地再次接到将生产限电(仅保留保安负荷)时间延长至8月25日的通知。

  利尔化学表示,除绵阳、广安基地出现大规模生产限电以外,公司四川省外其他生产基地总体受限电影响较小。鉴于绵阳、广安基地大规模生产限电的时间累计将达到11天,故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

  中新经纬注意到,近段时间因高温少雨导致四川全省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同时,用电负荷上升社会用电量大幅上升,出现电力紧缺。为了保证民生用电,政府部门按照应急预案对工商业采取停限电措施。

  另据媒体报道,近期四川省突发通知,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此前预计持续的时间是从8月15到20日。8月21日,从多个企业了解,上述时间将延至8月25日。

  20余家上市公司受波及

  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8月份以来,已有20余家A股上市公司公告限电的影响。主要涉及四川及重庆等地的上市公司及子公司。

  具体来看,这些公司除了上述的利尔化学,还包括晶科能源、泓禧科技、富通信息、秦安股份、金时科技、中钨高新、优机股份、纵横股份、天原股份、旭光电子、京东方A、汇源通信、天奥电子、新金路、宏达股份、万讯自控、泸天化、雷电微力、四川美丰、中孚实业、国光股份、四川金顶、东材科技、*ST丰华、浩物股份等。

  其中,晶科能源8月21日公告,子公司四川晶科、乐山晶科生产线受电力供应紧张的影响,四川晶科、乐山晶科产线按要求降低至保安负荷运营。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受限电政策影响,上述子公司产能恢复满产运行时间尚具有不确定性,该事项会对公司2022年度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富通信息8月17日公告称,根据《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关于在“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2022年8月15日00:00至20日24:00”的要求,富通信息全资子公司富通成都自8月15日至8月20日临时停产。

  富通信息称,本次限电临时停产,短期内对富通成都产品生产交付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预计不会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产业链影响几何?

  招商证券分析称,在限电的大背景下,锂盐、硅料、电子器件以及铜、铝等预计受到影响较大。锂盐方面,四川在我国的锂盐供应中占据重要地位,下游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四川锂盐的减产有望进一步推高上游锂盐价格;硅料方面,限电导致工业硅加工成本提升,硅料供应紧张,结合当前光伏的高景气度,工业硅、硅料价格预计继续回升;电子器件方面,四川部分电子硬件企业已进入停工状态,后续限电如果进一步升级,电子元器件价格预计进一步上行;铜、铝等下游产能主要分布在华东地区,随着限电的升级,下游需求预计受到的冲击较大。

  国盛证券表示,高温少雨的气候条件,是导致本轮限电限产的核心原因,这是与去年政策性主动限电最本质的不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力度和广度也都更小,综合来看本轮限电限产难以持续,中期维度下PPI-CPI剪刀差回落依旧是大概率事件,上游强、下游弱的滞胀交易重启的概率不大。

  中信证券表示,中信证券提到,随着未来气温的回落和火电等其他供电方式的发力,限电节电措施不会持续很久。本次限电对经济增长来说仍然属于较小的扰动。(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万可义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