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豪华车价格下探自主冲高更难,为了走量,吉利拼了?

2020-09-07 20:13:15 36氪

  豪华车价格下探自主冲高更难,为了走量,吉利拼了?

  作者 | 吴晓宇

  9月7日,吉利汽车披露销量公告,今年8月,吉利汽车销量为11.34万辆(包含领克品牌销量),同比增长约12%,环比增长约8%。今年前8个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74.91万辆,同比减少11%,完成2020年全年经修订销量目标132万辆的57%。

  根据乘联会初步预测,今年8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总销量为171万辆,同比增速9%。如此看来,吉利汽车将再次跑赢大势。

  与此同时,9月6日晚,领克06正式上市。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携带沃尔沃基因的领克品牌承担着“品牌向上”的使命,不过随着领克家族又推出价格最低的领克06,其品牌似乎在下一盘不一样的棋。

  “销量担当”

  今年8月,吉利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10.71万辆,同比增长约9%;而在出口方面,吉利8月出口汽车达6322辆,同比增长97%。具体到车型,吉利旗下轿车、运动型多用途车和多用途汽车8月的总销量分别为3.85万辆、7.16万辆和3403辆。新能源和电气化汽车8月的销量为6609辆。

  值得一提的是,成立仅仅3年多的领克已然成为吉利汽车的“销量担当”。今年8月,领克品牌销量达17098辆,同比增长约56%,并创下该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而这已是领克品牌连续5个月销量保持两位数同比增长。

  今年一季度,在疫情影响下,领克品牌累计销量为1.8万辆,相比2019年一季度销量的28929辆,同比下降37.8%。

  不过从今年4月开始,领克品牌汽车销量呈V形走势,反弹明显。4~7月,领克品牌的销量分别为1.02万辆、1.295万辆、1.32万辆和1.53万辆,同比增速分别为12%、41%、53%、16%。截至目前,领克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

  对于沃尔沃“嫁给”吉利近7年之后,诞生的新品牌领克而言,其肩负着吉利汽车乃至中国品牌向上的重要布局,并在技术与品质上对标豪华品牌。其车型大多数基于CMA平台架构打造而来,该平台由沃尔沃汽车主导、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联合开发。

  不仅如此,在诞生之初,领克品牌还被赋予了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的使命,“要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能够PK合资车企的品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安聪慧表示。

  截至目前,领克拥有领克01、02、03、05和06五款车型。2017年11月,领克首款SUV领克01正式开售,售价为15.88万~20.28万元,并取得销量开门红。据领克官方介绍,6000辆领克01汽车在3分钟内售罄,“成为全球卖得最快的汽车”。

  2018年6月和同年10月,领克02和领克03陆续上市,售价分别为12.28万-19.28万元和11.68万-15.18万元。2019年8月,主打性能的领克03+正式上市,售价为18.58万~22.88万元。今年以来,领克又推出领克05和领克06,售价区间分别为17.58万-21.28万元和11.86-15.86万元。

  在这六款车型中,只有领克02是轿跑,而其他车型均为SUV。据吉利官方介绍,领克汽车累计销量已突破30万辆,领克平均售价达到15.6万元。

  同时,从购车用户来看,领克汽车在品牌向上之路上表现亮眼。官方数据显示,在增、换购的用户中,合资品牌换购领克品牌的用户达65%以上,豪华品牌换购达领克的达5%以上。

  全球化与差异化竞争也是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努力的方向。安聪慧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领克品牌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品牌,由欧洲设计、欧洲研发、全球制造、全球销售。领克品牌是一个全球化的品牌,未来领克一定会进入欧洲。而一个全新的品牌进入欧洲,确实要经历很大挑战,怎么样走出一条合适的路,非常关键。” 据吉利官方介绍,今年下半年,领克还将在欧洲销售旗下01PHEV车型。

  推出售价最低的领克06,意欲为何?

  领克家族在今年短短4个月间,先后推出了两款定位完全不同的车型。

  今年5月,领克05正式上市,它是领克目前起售价最高的产品之一,更是领克首款轿跑SUV。同时,领克05以459.2厘米、187.9厘米、162.8厘米的车身尺寸,成为领克品牌现有产品中尺寸最大的车型。

  而在9月6日晚,领克汽车旗下“新都市机能SUV”领克06正式上市,其长、宽、高分别是4340mm、1820mm、1625mm,是领克家族尺寸最小、最便宜的SUV,也是领克唯一一款不诞生于CMA架构的车型,而是采用吉利BMA架构。

  虽然领克05试水的轿跑SUV市场依然小众,但是随着消费者关注度的增加,长安、哈弗、WEY等自主品牌也已涉足。与竞品相比,领克05在车身宽度和轴距方面有一定优势,但因为入局时间较晚,领克05在进一步丰富领克品牌产品矩阵的同时,将面临不小的销量挑战。

  而在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围攻之势下,自主品牌的冲高之路更加艰辛。以BBA为例,据此前重庆商报报道,2019年11月,奥迪品牌部分车型在终端成交价格上优惠幅度已达30%,奔驰、宝马的一些门店的部分车型终端优惠在20%左右。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领克推出价格定位更低的领克06,或能为领克掀起“低价走量”的模式,助力吉利汽车实现年销量目标。

  今年前8个月,吉利汽车的总销量为74.91万辆,同比减少11%,完成2020年全年经修订销量目标132万辆的57%。这意味着,仅仅4个月要完成目标销量的剩余4成。在“品牌向下”方面,领克此前便有所尝试。今年5月21日,吉利汽车在拼多多上直降万元,开启了一场领克01的秒杀活动。

  事实上,自主品牌在冲高路上的“向下”举动并非新鲜事。WEY品牌推出的VV5降低了入门门槛,售价仅低至12.58万元;2020年7月,星途LX的1.5T车型上市,官方优惠后 9.99万元,这款车成为自主中高端品牌首款低于10万元的车。

  “品牌向上十年功,向下十分钟”,除了业界广为流传的这句总结,面对车市寒冬,“品牌向下”能为自主品牌的销量向上注入新的活力吗?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