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加价800倍从黑市买芯片?理想汽车否认!原定提车雷达简配

2021-10-10 16:22: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0日电 (付玉梅)近日,多家车企陆续因“缺芯”下调交付预期,延长交付时间,包括今年销量火热的造车新势力。

  有车企为此“剑走偏锋”?9日,媒体援引知情人士信息报道称,因受到“缺芯”影响交付量下降的理想汽车,近日在黑市中以高价采购了数千片电子驻车芯片,单片采购价达到5000元每片,远超正常价格的800余倍。

  理想汽车资料图中新经纬付玉梅摄

  对此,理想汽车10日向中新经纬回应称:“信息不属实。”

  毫米波雷达芯片短缺

  理想汽车向中新经纬表示,公司确实在芯片缺少的情况下尽全力保证芯片供应。在现在这个芯片供应紧张的情况下,各家车企都会选择在正规渠道购买现货芯片来保证供应,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业行为。

  据理想汽车9月份数据,其共计交付7094辆理想ONE,同比2020年9月增长102.5%,环比8月却出现超近两成的降幅。

  不久前,理想汽车也曾公告称,受毫米波雷达供应商的芯片短缺的影响,公司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由此前预计的2.5万至2.6万辆下降为2.45万辆。为了最大化降低芯片短缺对新车交付的影响,理想汽车会与用户展开沟通,计划交付缺少部分毫米波雷达芯片的车辆。

  理想汽车还发布“理想ONE交付方案沟通”文件。公司表示,由于马来西亚遭受疫情影响,在不可抗力的影响下,毫米波雷达的芯片供应严重短缺,影响了理想ONE的生产和准时交付。

  原定10月-11月交付的用户可选择交付1个前正向+2个后角毫米波雷达的三雷达版本,并计划在12月至春节期间后装补齐毫米波雷达,期间3雷达车型自动并线和前方横穿车辆预警不可用,其他ADAS功能均可正常使用。

  此外,用户可以自主选择提前交付3雷达车型或者等到12月交付5雷达车型,理想汽车会根据用户的意见来安排相应的交付。

  交付量跌出前三

  近日,被视为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的“蔚小理”三家均公布了9月各自销量快报。国庆期间,小鹏汽车官方宣称为第一家“月度交付量破万”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紧随其后,发布的销量数据也显示其交付超过万辆,只有理想汽车销量环比有所下滑,且不足万辆。此外,理想汽车9月销量排名跌至第四,落后于蔚来、小鹏和哪吒汽车。

  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表示:“我们正在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零部件的供应,希望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

  不过,芯片带来的影响是各家车企都在面对的问题。例如,蔚来汽车传播总监马麟9月底在其微博上发文称,展厅的展车都几乎卖光了,只能摆车模,芯片供应“压力山大”。

  此前,受零部件供应影响,蔚来8月交付量环比降25.9%。蔚来方面表示,希望9月通过跟供应链伙伴协作,并调整工厂生产节奏来尽量补回8月份的产量;但即便如此,对整个季度还是会有大约1000-2000台的影响。

  “缺芯”也一定程度上带来了行业乱象。不久前,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发布了一则“关于依法对三家汽车芯片经销企业哄抬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的公告,三家企业因哄抬汽车芯片价格行为被共处250万元人民币罚款。据了解,进价不到10元的芯片,被其以400多元的高价销售,涨幅达40倍。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此前表示,6月份到8月份是芯片短缺影响最大的时段,随着国家层面对哄抬芯片价格等的监管,芯片短缺的情况会逐步缓解。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2021年9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9%,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该协会表示,如果市场车源供应紧张有所缓解,预计10月销量与9月相比有所上升。目前,汽车芯片缺口峰值已经过去,未来芯片供应将会缓慢提升,但传导至汽车终端销售还需要3-5个月。(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