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学者:美保护主义再抬头 对全球贸易形成考验

2017-10-10 08:04:46 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美保护主义再抬头 对全球贸易形成考验

  张敬伟

  作为一个典型的贸易现实主义者,在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眼中,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显然都不如美国的利益更重要——近日美国和邻国加拿大以及大西洋对岸最重要的盟友英国之间发生的贸易战就成为最新的例证。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美国商务部上周五表示,计划将庞巴迪公司的C系列喷气机关税上调至300%。此前波音公司投诉称,庞巴迪收到非法补贴,以“荒谬的低价”倾销飞机。这一决定展示出特朗普总统的防御性贸易政策。不过,除非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明年初确认这一税率,否则拟议的关税将不会生效。

  庞巴迪公司以前生产的飞机要么是支线小飞机,要么是各种公务机,原本和波音公司的大飞机没有太多市场交集,长期以来似乎也是“井水不犯河水”。但庞巴迪近年新推向市场的C系列喷气机堪称“准大飞机”,这就威胁了波音公司的市场利益。2016年,庞巴迪向达美航空公司销售了75架C系列喷气式飞机,这让波音公司如芒在背。

  在大飞机市场领域,美国波音和欧洲空客具有绝对的市场地位。在这种传统的市场势力范围划分逻辑之下,波音公司指责庞巴迪公司的C系列喷气机“违反贸易法”和“市场倾销”,似乎更像是“狼和小羊”的寓言。问题是,波音遇到了坚持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总统,其抱怨居然得到了回应,甚至可以说是超预期的回报——按照波音的诉求,只要美国政府对庞巴迪公司的C系列喷气机征收80%的防御性关税就行,但美国商务部给出的惩罚性税收是300%,比波音公司的预期可是高了很多。

  由于庞巴迪的C系列飞机是在加拿大和英国生产,一旦美国对这款飞机征收高关税的计划付诸实施,损害的将是加拿大和英国的利益。对此,两国正协调立场,在指责波音公司“操纵美国政府”的同时,也威胁要放弃已经达成的波音订单。

  不过非常糟糕的是,庞巴迪公司的这款飞机并不仅仅属于加拿大和英国两国,同时也有超过一半的零件来自美国供应商。数据显示,该飞机预计支持22700个工作岗位,庞巴迪的航空航天部门去年在美国花费了21.4亿美元。这也意味着,如果美国对其痛下杀手,除了要付出和加拿大和英国进行贸易战的代价,美国配件商的利益也将因此受损,并且也会影响到美国相关行业的就业。

  加拿大、英国和美国都有着同源的历史文化背景,属于“最亲密”的西方盟友。但在特朗普时代“美国优先”的口号之下,却开始拿最亲密的盟友开刀,这也是加拿大和英国异常愤怒的主要原因。

  除了庞巴迪飞机引发的贸易战,加拿大还面临着另外的难题,那就是特朗普曾扬言要废弃掉原来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并和加墨两国进行新的谈判,借口是以往美国对加墨两个邻国让步太多,对美国贸易不公平,因而需要调整符合美国的利益。

  从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对于多边贸易协定要么放弃,要么重新谈判;而对双边贸易,则抱定美国利益至上的理念,不管欧日加英还是中国,只要是美国的贸易伙伴,美国都要重新考量是否符合“美国优先”,否则就会启动贸易救济的程序,甚至擎起贸易战的大棒。

  迄今为止,特朗普的贸易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了这一原则。奥巴马时代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被放弃,美韩自贸协定(FTA)也要重新开谈,中日德三国都被列在特朗普的货币操纵国名单上,特朗普甚至还宣称可能会退出世界贸易组织……

  如果说以德国为代表的欧盟对特朗普上台后的贸易形势有了清醒的认识,那么加拿大和英国对美国的“翻脸无情”显然还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由于西方国家基本都是全球主要的贸易大国,一旦庞巴迪飞机真正引发美加英之间的贸易战,将在全球范围内掀起贸易保护主义的新一轮热潮。

  近期美国经济复苏的势头良好,货币政策也正在正常化,特朗普主导的减税政策也开始有条不紊地寻求国会通过。特朗普其人虽然受到西方世界多数建制派的反对,但不得不说他的经济政策还是有很深厚的根基。基于此,面对特朗普式的贸易战,其他国家究竟是要妥协还是奋起迎战,也是西方世界和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贸易大国需要好好斟酌的课题。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