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反垄断之战升级 《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对谷歌提出额外指控

2022-10-11 15:09:47 21世纪经济报道

  反垄断之战升级 《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对谷歌提出额外指控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钟雨欣 实习生骆婷 北京报道

  热门游戏《堡垒之夜》开发商Epic Games与谷歌的长期诉讼迎来升级。据10月10日媒体报道,Epic Games和约会应用开发商Match Group正试图扩大他们对谷歌的反垄断诉讼,包括对这家科技巨头的额外指控。在上周五向美国加州北区联邦法院提交的一份动议中,这两家公司指控谷歌向有手段和能力创建与安卓应用商店竞争的开发商行贿,称“Google斥资10亿美元与顶级应用开发者进行秘密交易。”

  两年前,Epic Games更新《堡垒之夜》iOS版本和Android版本,允许用户以折扣价直接向其支付应用内货币,从而绕过苹果App Store、谷歌Play Store的支付机制,避免被收取30%的佣金。苹果以违反App Store规则为由下架了这款游戏,谷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但Android用户仍能通过第三方商店下载。《堡垒之夜》遭下架后,Epic Games随即起诉苹果和谷歌,主要理由是它们在应用商店收取的30%佣金抽成“过高”。

  苹果、谷歌应用商店高额的佣金抽成一直以来面临着诸多争议。开发者苦“苹果税”“谷歌税”久矣。Epic Games CEO Tim Sweeney 曾公开表示对二者应用商店收费机制的不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苹果和谷歌通过各自的应用商店政策阻碍创新,表示如果开发者能够自行处理付款业务,而不必支付“30%的税”,省下来的钱可以让消费者受益,玩家能在游戏道具上获得更多优惠,促进市场竞争。

  据悉,Epic Games对苹果的反垄断诉讼主要聚焦两个方面,一是苹果要求所有iOS应用都必须通过其App Store分发,二是要求开发商都必须使用苹果的应用内购支付系统,并且该系统收取高达30%的佣金。在起诉书中,Epic Games表示苹果已成为“寻求控制市场、阻碍竞争、扼杀创新的庞然大物”,声称苹果的规模和影响力超过了史上任何垄断性科技企业。它表示,苹果的相关政策会强迫开发人员使用App Store,这违反了自由竞争原则。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规定,它会选择在其他应用商店发布产品。

  此外,为了赢得更广泛的舆论支持,Epic Games还改编了苹果有名的《1984》广告,在视频的最后,它表示自己挑战了苹果 App Store 的垄断行为。作为报复,苹果已在数十亿计的设备中封禁《堡垒之夜》。Epic Games希望大家加入这场战斗,以阻止 2020 变成“1984”。

  在“Epic Games诉苹果”一案的裁决中,Epic败诉,但同时法官裁定苹果不能禁止应用程序进行外部支付,双方都决定提起上诉。苹果方面表示,Epic Games败诉不是因为法律错误,而是因为其“前所未有”和“毫无根据”的反竞争行为指控。在法律纠纷解决之前,苹果不会恢复Epic Games的开发者账户,因此《堡垒之夜》短期内仍无法上架App Store。据媒体报道,双方将于10月21日在美国第九巡回上诉法院进行口头辩论,届时苹果和Epic Games将分别有20分钟的时间陈述各自的情况。

  另一边,在“Epic Games诉谷歌案”中,谷歌公司借鉴了苹果的胜诉策略,指控Epic违反了开发者合同,伤害了公司,令用户处于危险境地。在最新回应中,谷歌方面表示将反对Epic Games和Match Group提交的动议,一位发言人称“Epic和Match在他们失败的诉讼中增加了更多不准确的说法,我们期待在法庭上澄清事实。”“Epic 和 Match 声称的计划只是为开发者提供激励,让他们在发布新内容或更新内容时向 Google Play 用户提供福利和早期访问权限,这并没有阻止开发人员创建竞争性的应用商店。事实上,该计划证明 Google Play 与众多竞争对手公平竞争开发商,这些开发商在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方面有多种选择。”

  今年5月,Match Group起诉谷歌,指控其通过Play Store“非法垄断了 Android 应用分发市场”。谷歌反诉,指控Match Group实施恶意交易并违约。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苹果、谷歌等科技巨头,去年以来,美国先后审议通过多项反垄断相关法案,包括《美国创新与选择在线法案》《开放应用市场法案》等。前者针对大型平台公司,具体内容包括禁止涵盖平台“自我优待”自己的产品而牺牲竞争对手的利益;故意使其他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处于劣势;干扰其他商业用户设定的定价决策等行为。后者主要规制在美国拥有或控制5000万及以上用户的应用商店,将要求苹果、谷歌允许应用开发商在iOS和Android系统中使用其他支付系统,并且允许消费者安装第三方应用商店,以打破应用商店对应用程序的垄断能力。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