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智能投顾平台豆蔓智投多次逾期 短标占比多考验平台风控

2017-10-11 10:10:19 北京商报

  豆蔓智投的逾期后遗症

  近日,主打智能投顾概念的平台豆蔓智投逾期事件引起关注。该平台从9月中旬开始陆续发布了多封延期兑付的公告。对于逾期原因,平台称因技术原因引发回款延迟,并导致部分借款人借机不还款。在逾期风波背后,有分析人士指出,豆蔓智投1月期标的占比太大,十分考验平台的风控能力,此外,标的信息披露不完善引发市场质疑。

  技术原因多次引发逾期

  对于逾期原因,豆蔓智投平台公告称,由于机器人算法升级造成的分账问题,导致了部分用户回款延迟。豆蔓智投相关负责人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因为技术问题导致回款延迟,有部分借款人趁着公司目前情况借口不还,导致了逾期。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该平台在9月8日公告中称,为使数据分析更加精准、用户体验更加流畅、收益在合理范围内进一步提升,小豆机器人服务将于2017年9月11日进行算法升级。此后,该平台发布了逾期公告,在9月15日公告中称,由于小豆机器人算法升级后出现异常,造成用户个人存管账户的分账程序运行错误,部分用户回款延迟。4天之后,平台又发公告称,技术问题已经全部修复,受影响的用户正在陆续收到回款。但由于用户数量较多、金额较大,积压情况严重,且所有操作只能人工进行,故所有用户全部回款尚需一段时间。

  事实上,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豆蔓智投因技术原因导致回款延迟的情况并非首次。公司6月2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6月26日和2017年6月28日,平台分别出现部分用户回款延迟和官网无法访问的情况,平台解释称,6月26日,丰付支付与徽商银行之间出现数据文件读写异常,银行无法正常分账到用户的存管账户,导致回款延迟情况出现。6月28日,丰付支付与徽商银行的支付接口出现问题,所有访问无法进行。

  北京寻真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德怡表示,因技术原因导致用户回款延迟,确实是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当由技术公司启动快速响应机制,在较短时间内立即解决,不应当持续太长时间,从9月中旬到现在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是难以理解的。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于百程指出,网贷行业的确存在因技术故障、存管对接时,出现技术问题导致回款拖延的个案,但如果平台能够做好事前预防和事后补救措施,就不会出现大面积的挤兑。

  根据该平台9月28日公布的回款方案显示,方案A为回款复投计划,用户本人持有效证件,按照规定时间到指定地点进行现场报名并签署相关协议;签署协议后,用户可在约定区间内收到本息30%的回款,余下70%自动复投6个月标的,执行年化7%-8%收益。方案B为分期回款计划,自10月16日起,所有在最迟还款日期后仍未回款,且不参加回款复投计划的用户,均可在线上办理分期回款。自用户在线签署分期回款协议当日起分6期回款,每期回款均按标的最迟还款日期先后顺序进行,金额为账户应还本息总额的1/6。

  对于上述回款方案,北京商报记者在维权群里注意到,有投资者表示,根据平台公布的签约规则,需用户本人到指定地点操作,对于外地投资者来说,方案A维权成本较高,并不可行,而根据方案B,回款也需要半年。

  短标占比多考验平台风控

  值得一提的是,豆蔓智投短期标的占比过高,有分析人士指出,短标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平台的风控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据豆蔓智投公布的8月运营报告显示,成交笔数7009笔,累计为出借人赚取340.16万元,成交金额20859.26万元,平均投标利率11.27%,平台借款标的主要以1月、3月标为主,平均期限为1.68月,1月标占比超80%。7月运营报告,借款平均期限为1.54月,1月标占比为74.73%。官网显示的项目标的详情均为车贷项目。

  从行业数据来看,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2017年8月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544家,占同期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的比例为26.34%。8月车贷业务标平均借款期限约为4.71个月,环比拉长了0.09个月,相比同期P2P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低了4.39个月。

  一位互金行业资深人士指出,结合车贷平均期限,豆蔓智投标的期限较短。然而短标对借款人的还款能力、平台的风控能力都是不小的考验。

  公开资料显示,豆蔓智投隶属于北京财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财路通成立于2014年3月17日,实缴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股东是司天石、王宇、周萱、北京财路通天下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作)(持股10%),是一家专注于汽车质押的平台。今年5月,网贷平台财路通宣布品牌升级为豆蔓智投。

  信息披露不明惹质疑

  除了1月期标的过多外,豆蔓智投信息披露并不完善。从平台信息披露来看,豆蔓智投平台标的并无图片资料(车辆照片、内饰、借款人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登记证等),此外,也无视频监控车辆是否入库。如“JEEP牧马人车辆质押”标的显示借款人为某鞋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此次借款用于资金周转(车况信息:品牌/车系:牧马人;上牌时间:2014年7月;行驶里程:6.36万公里;事故历史:无)。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不完善的信息披露难以使投资者信服。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薛洪言表示,关于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目前监管方面已经发布相关指引文件,平台应该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进行披露,对车贷平台而言,抵押车辆的处置权是其核心风控手段,因此机动车行驶证、车辆抵押登记手续等是不可或缺的披露材料。

  王德怡认为,网贷平台要想减少经营风险,关键在于必须有真实的业务支持,且平台应当有处理风险的应对和准备;正常网贷平台上的标的应当是一个合理的结构。在平台方面存在信息披露不到位的情形下,容易陷入期限拆分的不透明操作当中,投资者应当予以高度关注。

  对投资者而言,薛洪言建议,通常看中车贷平台背后的抵押资产,相比一般平台的信用贷款多了一道保障,所以应着重关注借款标对应的车辆信息以及平台对抵押车辆的监控处置能力,平台也应提供相关的信批材料供投资者查阅。

  “对于车贷平台,除了要关注平台实力、股东背景、高管介绍、合规进展等基础信息披露之外,投资人还要重点关注车贷平台的借款人抵质押物的信息,包括车辆基本信息、抵质押手续、车辆与借款人一致性、车辆价值与借款成数、借款合同等信息。”于百程进一步补充。北京商报记者就标的期限以及信息披露等给豆蔓智投发去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北京商报记者 刘双霞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