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人民日报: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2017-10-12 07:23:16 人民日报

  恩格尔系数降低的启示(今日谈)

  洪乐风

  日前,国家统计局负责人表示,我国消费升级步伐正在加快。2016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30.1%,比2012年下降2.9个百分点,已接近联合国划分的20%至30%的富足标准。5年来,这一表征食物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的指标稳步降低,与富足的标准也只差了0.1个百分点,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很长一段时间,我国居民恩格尔系数徘徊在50%上下,多数家庭的开销大头集中在“吃”上。而接近30%的恩格尔系数,意味着人们已有较多“闲钱”投向旅游、保健与文化娱乐,升级消费、多元发展。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的背后,是5年来民生改善的显著成效,是精准扶贫与收入分配的攻坚克难。这份成绩单证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居民收入增速持续跑赢GDP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更好的教育、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在“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用8个“更”字,描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今天,决胜全面小康,就要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让我们的国家更加富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