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共享医疗来了,今后你会去哪儿看病?

2017-10-12 14:48:32 中新经纬

  作者 侯若石(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从共享度假住房、共享知识、共享汽车到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经济大行其道,如今连医疗也开始共享了!今后你会去哪儿看病?这个问题还用问吗?有病不去医院看大夫,还能去哪儿?

  最近的一则新闻可能要改变这种惯性认知。在杭州,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儿:经浙江省卫计委批复,设在一家购物中心的医疗机构开业了。该机构用了一个英文名字—— Medical Mall 。译成中文的意思是医疗商场。进入商场,我们可以看到外科、儿科、口腔科、眼科、中医、医疗美容等专科诊所。与传统医院不同的是,他们使用的检验、病理、医学影像等医疗设备,以及药房和手术室等,并非自己购置,而是由医疗商场提供给大家共享。

  医疗商场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是专科医疗门诊服务与商业服务相结合的混合体。那么,这是否会给传统医院的医疗模式带来严峻挑战?我以为这家医疗机构颠覆的不仅是患者看病的去处,更改变了医疗机构的经营模式,随之而来的变化是患者看病的医疗模式。

  使用互联网,个体可以更方便地共享社会资源,从而出现了共享经济模式。在知识生产革命的大背景下,使用数字化符号技术,实行“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运行于网络空间的经济活动,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使用而不占有。有人说,“共享医疗”时代正在到来,在医疗健康服务领域将出现包括共享医生、共享诊室、共享技术、共享设备、共享手术室、共享床位、共享病源、共享医保、共享信息等“共享医疗”服务形式。目前看来,比较易行的是共享医疗设备和共享医疗知识。共享医疗设备崭露头角,突破了传统医院的界限,提高了设备利用率,减低了诊断成本,从而为克服“看病贵”的顽疾助一臂之力。

  医药行业是知识密集型的,患者看病实际上就是从医生那里获取医疗知识,共享医疗的运行依靠的是医疗技术和知识,利用互联网诊断疾病应该成为这种模式的主导方式。为了扭转“看病难”,解决传统大医院人满为患的问题,网上看病,越来越得到患者的青睐。当患者感到身体某个部位不适,可以到网上的医疗平台寻找医生,咨询有关疾病的知识,获取治疗的方法。到传统医院,找名医看病受到挂号数量的严格限制。而在网上,咨询名医不再是一件可望不可即的事情。如果对医生的回答不满意,还可以咨询其他医生;也可以选择不同平台。坐在家里就可以看病,这种便利是传统医院根本无法提供的。

  共享医疗对传统医疗的挑战,首先在于突破了传统医院的规模。笔者曾经访问过一家互联网医疗平台,它既没有诊室,也没有医生,能看到的只是操纵电脑的互联网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在平台注册的医生都是在业余时间执业,人事关系并不在这个平台。它算得上是虚拟医院,如果说它是“医院”,它就是中国医生最多的“医院”、科室最多的“医院”和患者最多的“医院”。在这个平台,三甲医院主治以上医师解答的问题已经多达120万个。

  共享医疗也能够建立患者之间的医疗知识沟通。在传统的医院中,由于受到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患者之间的交流十分有限。互联网医疗平台如同社交网络一样,患者之间可以随时联系,广泛而深入地交流看病体验,分享医疗知识。

  其实,早在上世纪90 年代,就出现了共享医疗知识创新的互联网平台。最典型的平台是交流防治艾滋病的知识和基因医疗知识。如同互联网百科全书一样,任何人都可以向平台提供有关知识。据说竟然有多达上百万人参与这些平台。更具突破性的是,参与者不计报酬,免费工作,读者从这些平台获取知识也不收费。

  另外,数字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必将推动共享医疗向非商业模式发展。目前,炙手可热的数字化技术是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使用人工智能技术,人可以给自己看病。例如,智能手表具有一定程度的认知功能,可以测量人的心率和热量消耗,追踪人的健康状况。如果把传感器接入物联网,众多用户的这些数据就会自动上传到研究机构,随之成为制定保健措施,乃至治疗疾病的依据,不仅可以丰富医疗卫生知识,还改变了我们对医疗、健康和人类行为的看法,更清晰地认识健康生活规律,为医学发展作贡献。使用大数据技术,还可以对流行病趋势做出准确预测。例如,根据人们上网搜索流行性感冒的有关的数据,就能够得知流行性感冒传播的趋势。因此,共享医疗的非商业模式必将有利于公共卫生知识领域的发展。

  共享医疗来了。它既有付费的商业模式,也有免费的知识生产模式。共享医疗的本质是医疗知识的大普及。无论何种模式,去传统医院看病将不再是人们的唯一选择。人们既可以上网看病,也可以到购物中心看病,甚至可以自己给自己看病。当然,崭露头角的共享医疗还是一件新事物,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是陌生的。革新总是一波三折。当年,马车代替汽车很费周折;未来,共享医疗代替传统医院,也不会一帆风顺。尽管如此,我还是建议读者在身体不适时使用一下共享医疗,它会给你带来完全不一样的体验。(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侯若石,长期从事国际经济关系和外国经济制度研究。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伟伦特聘访问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吴新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