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香港中小型燃气股投资机会凸显

2017-10-13 07:56:48 中国证券报

  香港中小型燃气股投资机会凸显

  □香港智远投资咨询 肖文

  在内外资金的合力做多下,港股今年以来强势尽显,热门板块的龙头股普遍涨幅超过30%,恒指也迎来连续8个月的上涨。而迈入中期业绩后的9月,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累跌近1%,但同期恒生中型股指数及小型股指数分别升近1%及升1.52%,在龙头股价走势转弱的同时,资金热度也开始转向二线优质股。

  受“煤改气”政策影响,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已从过去两年年均6%左右的增速,提高到今年上半年超过15%的高速增长,燃气行业明显回暖。行业的回暖,也给相关个股的业绩带来了强劲的增长,新奥能源(02688.HK)、华润燃气(01193.HK)今年上半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了37%和15%,中国燃气(00384.HK)2016/17年度收入增长了8%。

  股价表现方面,三只燃气股也是相当强劲,中国燃气今年为止更是出现了超过130%的累计涨幅,跨过了千亿港元市值大关。而综合比较行业中中小型公司的中期业绩表现和未来发展战略来看,天伦燃气(01600.HK)在下半年应有不错的投资机会。

  先从近期公布的中期业绩来看,天伦燃气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5%,归属股东净利润1.87亿元,同比增长23.7%。目前行业龙头华润燃气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8%,相比起来,行业回暖给天伦燃气带来的收益更加明显。

  当然,除了整体数据表现之外,对于城市燃气运营公司的前景分析,主要还是要着重抓住项目规模、财务稳健程度、销气毛差以及销气结构这四点来考虑。

  对于燃气公司来说,燃气项目的数量与规模是维持公司销气量增长的关键因素,自然获得新燃气项目的速度也是判断燃气公司成长性的重要指标。与其他燃气公司不同,天伦燃气采取的主要是收并购的方式进行项目数量的扩张。从近几年公司的业绩数据来看,天伦燃气自2010年上市以来便维持高速增长状态,年增长率达到46.13%,远超出同行水平,并在近年有加速趋势。

  通过近几年的对比,除了2016年受到1亿元的外汇损失所拖累,天伦燃气在资产收益率方面的表现一直处于行业前列。根据业绩会上管理层透露,天伦燃气上半年已以5亿元的代价收购了四川省金堂县燃气公司100%股权。下半年的资本支出计划为10亿元,有3个项目已经在最后协商阶段。

  除了项目规模与财务稳健程度外,销气结构与毛差也将决定燃气公司业务的成长性。据兴业证券预计,工业用气未来3-4年将维持8-10%的增长,未来燃气公司的快速成长点将集中在于工业用气部分。关于燃气公司的毛差部分,目前主要取决于四个因素:居民、商业、工业销气气价和购气成本。居民销气气价在阶梯收费制度下缓慢上升,商业销气气价由于需求旺盛,预计可以基本持平,工业销气气价将成为决定公司毛差的主要因素。不过就目前而言,天然气价格较贵,且运输系统还不完善,如果得不到政府的鼓励与扶持,在短时间内想要取代煤炭的经济效益性,让大部分工业用户都心甘情愿的使用相比之下较为昂贵的天然气是不现实的。为了刺激工业上对天然气的使用,可以预见未来在门市价格上还会迎来进一步调整。

  估值方面,目前港股城市燃气运营公司普遍处于市盈率估值20倍左右,市净率估值2-3倍之间。由于此前市值与交投较清淡的影响,即便目前股价有一定的回升,天伦燃气目前的估值仍为15倍左右,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在中期业绩公布之后,配合近期大股东的持续增持,交投量已有明显改善,面对燃气行业下半年较为明朗的发展前景,预计天伦燃气估值折价也有望进一步收窄。(本文内容及意见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作者未持有上述股票,本文也非投资建议,读者若依据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将不负任何责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