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张燕生:全球经济尚未到乐观的时候

2017-10-13 09:25:34 环球时报

  张燕生:全球经济尚未到乐观的时候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了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至3.6%和3.7%,此前预期增长3.5%和3.6%。IMF同时也上调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

  《报告》预计,今年全球75%的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将加快。自2007年次贷危机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开始的这一轮全球经济周期有可能在2017年迎来拐点。

  IMF、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近期对世界经济的预测都比较乐观。他们信心的基础首先来自于中国及新兴经济体经济的稳健增长为全球经济提供的动力。IMF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2017年、2018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达到4.6%、4.9%。危机以来,中国经济一直为世界经济增长做出最重要贡献。如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高达50%,而中国所占全球GDP的比重只有10%。到2016年,中国所占全球GDP的比重为15%,而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按照汇率计算是31%,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则更高。

  其次是在过去10年美国和欧盟的经济结构调整开始展现成效。IMF将美国2017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2.2%;2018年预期上调至2.3%;欧元区2017年GDP增速预期上调至2.1%;2018年预期上调至1.9%。但另一方面,世界经济的不乐观因素一点也不少,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仍存在隐患,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仍有25%左右的经济体的经济增长态势不容乐观。

  第二,2017年全球经济企稳向好的状态仍然处在长期均衡水平以下,要恢复到水平以上可能仍需四到五年。在这种情况下,各国经济仍存在产能过剩和失业压力,这些压力仍将可能引发或加剧内部经济社会不稳定性和外部贸易保护主义。

  第三,全球经济企稳向好的基础比较薄弱。当前新工业革命与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并存的局面,主因是全球全要素生产率增长减速,2008年至2016年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全要素生产率平均呈现下降甚至负增长态势,降低了全球长期增长潜力。

  第四,美国采取的经济政策加大了全球不确定性。如退出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退出TPP,重新谈判北美贸易协定,强调美国优先、雇美国人买美国货,明显表现出保护主义、民粹主义与孤立主义的趋势。在今年G20汉堡峰会财长会议上,美国明确反对在声明中出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措辞,而汉堡峰会声明也在自由贸易与公平贸易之间做了妥协。特朗普认为贸易顺差国是“坏”伙伴、贸易逆差国是“好”伙伴的说法,是典型的重商主义观点。如果世界第一大国下一步采取鼓励海外企业回归、加息、减税、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等政策举措,其外溢效应将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

  第五,英国脱欧对欧盟经济都将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而对英国来说,未来其全球金融中心和现代服务业中心的地位能不能保住,甚至今后的欧盟还讲不讲英语,都会成为问题。

  当前逆全球化的未来走向、全球劳动生产率减速对增长的影响与世界金融和经济结构性调整存在巨大不确定性风险。那么,这种不确定性将伴随我们多长时间?有没有可能是五年、十年或更长的时间?如果是,是不是意味着未来的世界可能是动荡、冲突和风险上升的世界?

  在近现代全球经济史上,曾有过两次不确定性增大的时代:一次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经济上发生了大萧条,政治上发生了两次世界大战。另一次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济上发生了“滞胀”,两次石油危机以及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破产。在这一时期,无论英美,还是中国、印度及苏东地区都曾经历过剧烈的经济社会动荡。

  第一个不确定时期,经济理论上产生了凯恩斯革命和宏观经济学,经济政策上产生了罗斯福新政。第二个不确定时期,经济理论上出现新自由主义抬头,经济政策上转向严格反通胀的政策组合。当前这一轮不确定时期会发生什么,我们很难预测,但可以确定的是,当今世界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孤立主义在上升,这对我国把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能力无疑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世界是混沌的,风险在于不确定性,在风险和不确定性中把握机遇,需要有历史眼光、长期定力和适应新常态的政策弹性。这一轮周期的拐点已经到来,但这个拐点怎么期待,就是我们今后怎么把握的问题了。我们对目前的形势应保持清醒的头脑,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做好,把既定的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战略做好。继续推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为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作出贡献。(作者张燕生是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导)

(编辑:宋亚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