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矽亚投资CEO张兰丁:战略调整最好在成熟期

2017-10-13 20:11:29 新华网

  张兰丁:企业家要有危机意识 战略调整最好在成熟期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 高畅)“如果企业家没有危机意识,那么这个企业就是时刻处于最危险的时刻,因为危机不会预约,总是悄然降临。”近日,矽亚投资CEO张兰丁在“走进大虹桥·百家上市公司闭门会—转型的拐点,腾飞的起点”矽亚投资第七届经济分析与预测财经年会上表示。

  在他看来,企业家的危机意识是企业家精神的源动力,也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因此,在深度挖掘成熟企业内在价值的同时,企业家精神和良好的公司治理是矽亚投资考量的重要因素。

  目前,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周期内,企业必须要做好应对经济调整的准备。“我们关注较多的是企业如何在低谷中走出来,而很少关注企业在高峰期是否有危机意识。”张兰丁说。

  企业家精神的两个含义

  经济转型的拐点,也可以是企业腾飞的起点。“公司治理是战略执行的第一要素。”张兰丁强调。最后则是借力集聚效应、提升企业品牌和研发能力。同时,也要抵御系统性的风险,做好日常有效的债务控制、现金流的防控等方面的工作。

  “企业家要树立起风险意识,同时做好日常有效的债务控制、现金流的防控等方面的工作。 ”张兰丁说。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企业家的危机意识关系着企业应对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张兰丁认为,“企业家精神分两个部分:第一个是在经营不佳的情况下,需要坚韧的毅力,带领团队走出困境;另外一个就是要有危机意识,企业需要重新梳理自己的战略,重新审视自己,发现问题。”

  擅长给企业“动手术”的矽亚投资就像医生一样,以投资成熟期和衰退期的企业为主要标的,找出企业病症,帮助企业扭亏为盈。

  张兰丁坦言:“最痛苦的就是转变观念。”他认为,企业调整战略最好的周期不是衰退期,而是在企业的成熟期,因为这时候资源最完备。如果都在最后一口气的时候再调整,那时已经病入膏肓,谁也救不了。

  良好的公司治理与契约精神缺一不可

  “人”的变化可能会主导项目的走向。在张兰丁接触的案例中,企业家的契约精神与诚信和良好的公司治理是他选择投资对象的一个重要因素。“当企业进入狭义亏损的时候,企业才会跟你一条心,因为他要生存。”张兰丁说。

  那么,什么是“狭义亏损”?张兰丁认为,“国内通常认为的亏损为‘狭义亏损’,即净利润为负值,而按照矽亚投资的标准,当一个企业的增速低于行业平均增速时,即为“相对亏损”。当行业走势上行时,这些企业是赚钱的,一旦行业走势下行,那么这些企业将会亏损。”

  “许多企业家在亏损的时候,什么条件都可以答应,一旦盈利了,可能就会发生变化 。”张兰丁说,“企业能否信守约定,这时候企业家的契约精神和诚信就要起作用了。”

  董事会是公司战略的制定者,也是上市公司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从战略的角度,投资人需要与董事会内外达成一致,这对项目的执行至关重要。没有董事会的授权,项目很难执行下去。”张兰丁说。“所以,良好的公司治理是战略执行的第一要素。”

  合作或多或少会有风险,上市公司的内部争斗案例也并不少见。在给企业“动手术”时,最大的风险点在于战略的不一致。“如果在董事会层面还有争斗,不可能有一个好的战略执行结果。”张兰丁说。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