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谭雅玲预测四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美股回调,石油金价上涨

2017-10-13 20:45:05 中新经纬
 作者 谭雅玲(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再度经历价格震荡的冲击,冲击程度虽然低于2007-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但预期与实际错位严重。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的焦点依然是美国概念,其中包括美联储焦点、美元贬值、特朗普新政热点等,金融市场依然凸显金融技术、政策、关系的作用与影响。

  整个第三季度国际金融市场主要趋势是上涨局面,其中美元贬值引起的趋势性助推是关键,经济数据、政策效果以及国际环境引起的影响甚至冲击十分显著。欧元升值3.8%,美元指数全季度贬值幅度达到3.1%,英镑升值3.4%,加元升值4.1%,日元升值0.8%,瑞郎兑美元汇率基本稳定。伴随美元主线的贬值,亚洲、新兴市场货币升值显现,尤其是我国人民币升值醒目,但潜在风险不容忽视。

  三季度全球股市上涨下跌表现各异,但是美国股市涨势继续,上涨区间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纪录与次数。黄金市场趋势性上涨态势强。全季度国际黄金价格从1219.20美元上涨到1284.80美元,涨幅3.9%。石油市场震荡中反弹性显明朗。全季国际石油价格纽约和伦敦两地表现上涨趋势十分显著,其中纽约石油期货价格上涨10.5%,价格最终重上50美元;伦敦石油期货价格上涨16.6%,价格一直高于纽约价格,维稳50美元态势突出。

  依据上述情况,预计年底前第四季度的国际金融市场面临比较大的压力与风险。

  预测一:美联储第四季度有加息两次的可能。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最受关注,预计未来第四季度美联储加息力度是焦点,市场以及美联储自身评估年底前12月最后一次年度例会美联储有加息的极大可能,目前评估的加息概率达到76%。未来经济变化是影响其加息预期的重要因素,其中核心在于通胀指标的达标与否。然而,笔者预计美联储第四季度有加息两次的可能,第一次是11月的例会,第二次是12月的例会。原因在于,目前美国经济处在优良阶段,经济增长在2-3%的速度表明经济基础稳固和经济环境良性,飓风以及通胀暂时影响有限;加之美联储政策以及美元利率霸权的远景评估,美联储将借助经济环境的时机加紧加息对策的实施。

  预测二:美元指数年底前或继续贬值,最低点有可能跌破90点关口。预计年底前后美元指数贬值意愿继续发挥,但客观外界条件支持性减弱。因此,未来美元升值十分有限。预计美元指数年底前收官在94-96点之间,期间最高水平或为98点,最低点有可能跌破90点关口。其他篮子货币走势的技术周期与组合效应将显著,其中英镑、加元、澳元和新西兰元将组合上升助力美元贬值。预计英镑、加元、澳元以及新西兰元汇率高位将在1.38美元、1.18加元、0.86美元和0.79美元上线突破。但是这些货币的上升潜力不大,尤其是各自央行已经意识升值的潜在风险,因此主要汇率组合前景十分不确定。

  预测三:欧元第四季度面临的变数较大,向上动力不足。美元指数配置的重要成分就是欧元,占比在50%以上,因而美元贬值的重要依托就是欧元升值。前三个季度欧元升值助力美元贬值,未来预期欧元升值至1.25-1.30美元存在疑虑,美元贬值必然有阻力。尤其是欧元政治分歧问题难以消除,甚至有所加大,这对欧元前景是一种不利的影响与牵制。因此,欧元第四季度面临的变数较大,向上动力不足是关键,预计指标在1.12-1.24美元之间宽幅震荡,并且充满不确定性。

  预测四:石油第四季度价格反弹高涨将会凸显。目前,全球主要国家的通胀指标是影响货币政策的核心因素,而关联角度就是国际石油价格的趋势。石油价格低迷徘徊对通胀指标的抑制明显,目前石油价格已经跃上50美元,未来预期或有达到60美元的可能,这势必推动货币政策的操作性加大。预计第四季度国际石油价格反弹高涨将会凸显,但是石油价格震荡性将会继续,预计价格区间在44-62美元之间宽幅震荡。

  预测五:欧洲第四季度热点集中,面临诸多不确定性。预计第四季度欧洲的热点将十分集中与突出。一方面是德国政局变化对未来的影响加大,这直接会影响欧元区政策的复杂性,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卸职,未来欧洲央行的政策也面临波折甚至失控风险,欧元区不乐观扩大。另一方面是英国退欧进程,虽然英国脱欧的正式日期已经确定在2019年3月,但其阶段谈判以及进程复杂,仍面临较大挑战与不确定。欧洲大陆的政治、合作与协同面临的风险严峻。欧洲大陆对金融市场尤其是对欧元冲击值得关注。

  预测六:美股第四季度或有回调发生。从全球股市状况看,美股领涨态势凸显,美股不断创新,全球主要股市上涨局面追随明显。但是透过经济增长评估股市资产风险不难发现,投资投机性泡沫压力存在。尤其是美国股市延续8-9年的高涨局面,涨期达到连续100个月以上,资产泡沫的化解面临选择与调节。因此,预计10月美股跌势将会显现,不是熊市资质,反之是加强产业基础转换,以积淀未来上涨潜力。毕竟美国经济与美国股市不同以往,基础要素的优质是关键。预计第四季度美股回调会明显发生,维持20000点左右的道指将会对全球市场具有主导与影响。欧洲股市随从美股,并有自己特别的发展周期。其他股市参差不齐,前景扑朔迷离。

  预测七:金价上涨趋势明朗。从国际黄金市场第三季度走势看,金价上涨趋势已经明朗,将近5年的熊市修正已经告一段落,金价上涨区间相对加强。一方面是各国黄金储备增加,应对风险的需求加大。另一方面世界黄金协会认为全球黄金产能已见顶,金价或暴涨来临。目前全球黄金产能或已经达到历史最高峰,此后进一步增产的空间已经极其有限,这与不断增加的需求,或一同令金价进入快速上行轨道。与此同时,全球政治经济领域风险不断也增加了黄金的避险保值需求,所以眼下买入做多黄金或许是非常有利可图的。预计未来国际金价会涨至1400美元,区间震荡态势继续扩大,再往长远看,预计有望升破2011年9月的1900美元上方这一历史峰值。各国央行还会增加黄金储备,这使得黄金供不应求的缺口变得更大,金价甚至有可能涨到2000美元/盎司甚至更高。

  预测八:人民币存在下跌的压力。人民币大起大落局面将回归年初基本评估,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元价位前后了结全年交易结算或将是大概率。这对实体经济是有利的指标,对金融市场则是不利的数据,信心受到的冲击在所难免。因为市场依然习惯上升的人民币,并不适应下跌的人民币,汇率与外贸、汇率与实体经济关联的定力与定律值得重视。预计接下来人民币贬值将继续扩大,全年指标走势的规律基础存在下跌的概率与条件,有涨有跌、涨大跌大必然促进年底前的人民币贬值技术推进强化。预计破7的概率存在,破7对我国经济是件好事。未来人民币的压力不在价格,而在心里,不是指标,而是专业预期不足。 (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副会长,2006年被中国金融网等机构评选为中国金融杰出贡献专家,2009年被评为金融杰出贡献专家。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