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赵诣销售清单幕后推手:邮储、招行,代销渠道的变与不变

2022-10-14 17:22:34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诣销售清单幕后推手:邮储、招行,代销渠道的变与不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上海报道

  10月13日,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在泉果基金发行的新产品“泉果旭源三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式发售。

  这只产品原定募集规模100亿,募集期为10月13日-10月21日。但在13日下午,媒体便从渠道处获得了消息,称已经募集了85亿。

  10月13日下午,泉果基金发布了产品提前结募的公告,将认购截止日提前到了10月14日。同时,该产品将对10月14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

  在当前的市场行情之下,一天募到85亿,是不小的数字。

  而渠道方也在有意无意地对媒体不断释放募集信息——包括发售当日9点前募集的规模已经有近10亿;并以每半小时10亿元的认购速度快速前行;中午11点募到了50亿;下午3点募到了近85亿——造势之效吸足了市场眼球。

  有券商人士感慨:“今天的朋友圈全都是赵诣。”

  不可否认,对于赵诣、对于泉果基金,10月13日的首日发售,是大获成功的。

  2022年的市场环境,对公募行业及其基金经理们并不友善。

  就主动管理的权益产品而言,根据Wind数据,在10月13日之前,首发募集基金份额排名前三的分别是:“易方达品质动能三年持有A”发行了86.05亿份,用了34天;“兴证全球合衡三年持有A”发了55.97亿份,用了2天;“汇丰晋信研究精选”发了53.34亿份,用了14天。

  邮储银行代销给力

  但撇开首日亮眼的发行数据,另一项数据更值得关注。

  在媒体报道中有一段数据——有媒体报道称,13日下午,赵诣的新产品已经募集了83亿,目标上限100亿,以贡献度来说,其中招商银行26.5亿,邮储银行20亿,平安银行5亿,浦发银行5亿,交通银行4亿,兴业证券4亿,东方证券3亿。

  对于这一数据,一位接近泉果基金的市场人士表示,不清楚这份数据哪里来的。

  而另一份由渠道人士提供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销售数据显示,截至13日下午1点,邮储银行卖了16.9亿,招商银行卖了16亿,浦发银行3.5亿,平安银行3亿,交通银行2.6亿,兴业证券2.6亿,东方证券1.5亿,国信证券1.5亿。

  在本次代销赵诣新产品的过程中,邮储银行和招商银行冲在前列,合计贡献了逾一半的首日募集份额,甚至邮储银行的募集量一度超过招商银行。

  “这是很有趣的现象,因为行业里比较熟知的是,曾经东方红资管的崛起,离不开招商银行零售渠道的大力支持,甚至行业里面一度有招商银行零售会优先卖东方红产品的说法。当曾经东方红的创始人王国斌和任莉出去进行新的创业,大家以为招商银行还会继续给很大的支持。没想到邮储银行给的支持力度更大。”有公募人士称。

  邮储银行的零售能力与招商银行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但这次贡献的销量却极为接近。

  值得关注的是,邮储银行新任行长刘建军于2021年5月才加入到邮政体系,而在此前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刘建军一直在招商银行工作,并一度升任招商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

  “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这次代销中,邮储银行会这么给力。招商银行零售业务崛起的年代,也是东方红资管在市场上大放异彩的时代,可以说两者互相需要、相辅相成。招行零售需要一个好的产品去帮助自己开拓客户市场,东方红资管当然也乐于接受银行渠道的支持。”接近东方红资管的人士称。

  “对于曾经的创业者们来说,也许现在的境遇颇为相似,又是一个互相需要、互相成就的处境。”前述公募人士称,况且,新行长到来后,邮储银行本身也在进行变革。

  头部代销渠道的改变

  在这次代销过程中,招商银行的表现,亦让业内人士关注。

  “泉果基金和赵诣这个知名度,招商银行代销的这个量,再结合招商银行的代销能力,可以说不甚理想。”有渠道人士评价。

  “很难说为什么,因为这个背后综合因素太多了。但确实从数据结果来说,邮储银行会比招商银行给力一点。”另一家渠道人士称,例如,在招行这么一个相对成熟且庞大的零售体系中,一般成立时间过短的基金可能都开不了白名单,泉果基金虽然自打成立就光环加身,但其本身成立时间过短,银行对其策略可能与成熟的大基金也不同。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的“明星基金经理”们让代销渠道纷纷受伤——“伤了客户”,成为渠道方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而在客户压力的倒逼下,头部代销渠道也在做出一些改变。

  在公募代销体量上排名靠前的招商银行、天天基金、支付宝们,承接着来自客户最一线和最直接的压力。

  “有银行的整个核心零售部门都受到了影响。而且在最直接的压力之下,头部代销渠道对基金产品的考核发生变化,举例来说,不仅对权益产品的评价期限进行了拉长,甚至连债券类(固收类)产品的考核评价期限也拉长了。”有公募基金高管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

  尤其是今年,最以规模和流量为导向、带有互联网天然基因的蚂蚁金服,亦对其公募基金销售的策略进行了变革,开始不断向市场传递合理配置、长期持有的信息,整个投资理念、以及对客户投资方法的引导发生了变化。

  而回到泉果基金的新产品上,在头部代销渠道反思、甚至变革的背景下,赵诣又恰恰是过去几年赛道潮中诞生的明星基金经理。

  另一方面,虽然3000点左右的上证指数,从历史表现而言,处于相对低位,赵诣亦在直播中称,在3000点以下的投资胜率从长期来看是比较高的。

  但其个人投资风格被市场打上标签的一些赛道表现,如高端制造、军工、新能源车,以其对应的ETF基金表现来看,目前的价格虽然不算过高,但也算不上很低的位置。

  在此情况下,赵诣接下来的操作动向也将因此备受市场瞩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