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2021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至3.2万亿欧元,创历史新纪录

2022-10-14 17:29:42 第一财经

  2021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至3.2万亿欧元,创历史新纪录

  作者 杨倩雯

  2021年全球多国的宽松货币政策推动全球金融资产实现三连涨。安联集团近日发布的《2022年安联全球财富报告》(下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金融资产连续第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233万亿欧元。

  其中,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再次强劲增长12.2%,创历史新纪录达到3.2万亿欧元,表现出强大韧性,中国人均净金融资产达15400欧元。

  过去三年,全球金融资产连续实现两位数增长

  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货币政策推动了股市繁荣,全球金融资产连续第三年实现两位数增长,达到233万亿欧元。在过去的三年里,全球私人财富增长了60万亿欧元,相当于在全球金融体系中增加了两个欧元区。

  股市的繁荣对2021年全球财富增长的贡献约占三分之二,并直接推动了证券资产类资产和新增储蓄的增长。不过2021年新增储蓄的增速放缓,较上一年度下降了约19%,但全球新增储蓄的总额仍保持在高位,达到4.8万亿欧元,比2019年高出40%。2021年新增储蓄的构成发生了轻微的变化,银行存款的份额下降了,但依然占比达到63.2%,证券以及寿险和养老金资产越来越受到青睐,分别占到15.5%和17.4%。

  中国家庭金融资产增长12.2%

  在报告覆盖的近60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的家庭金融资产表现显示出强大韧性。

  “正如报告所说,在中国多年来惠民富民政策措施的影响下,中国居民收入获得大幅增长,收入结构不断改善,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创新高。” 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甄庆哲表示。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再次强劲增长12.2%,尽管增速与10年均值15%相比略有放缓,但仍创历史新纪录达到3.2万亿欧元。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占亚洲地区金融资产总额首次超过50%大关,如果剔除日本,占比更高达68.2%。放眼全球,中国家庭金融资产总额在全球市场占比也在10年间从7.2%攀升至13.6%。

  在大类金融资产中,2021年中国地区的存款和养老保险资产增速分别为10.4%和16.8%,证券资产增速提升至13.2%。其中,存款在中国家庭金融资产组合中占比达到48%,证券和理财产品占比为41.4%,保险和养老资产占比10.6%。

  2021年,中国家庭负债增速再次超过资产增速,负债的增幅为13.9%。与亚洲地区的其他市场一样,这个发展的重要驱动因素是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上涨。因此,中国家庭的净金融资产增速略低于金融资产总增速,达到11.4%。2021年,中国人均净金融资产达15400欧元,明显高于亚洲地区平均水平,在60个国家和地区排名位列第三十三。

  今年全球金融资产预计将减少2%以上

  相对于连续三年的两位数增长,报告认为2022年对于全球金融资产来说是一个转折点。地缘冲突阻碍了新冠疫情后的经济复苏,通货膨胀、能源和食品稀缺、货币紧缩均对经济产生重大影响,全球的家庭都将对此有切身感受。

  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金融资产将减少2%以上,成为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一次重挫,而全球家庭金融资产则预计损失10%。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相对较快的恢复不同,这次的中期前景并不乐观,报告预计到2025年,全球家庭金融资产的平均增长率为4.6%,而此前三年为10.4%。

  “过去三年对大多数储户来说赶上了财富增长的好时机,但2021是一个时代的终结,”安联首席经济学家卢睿德(Ludovic Subran)表示,“不仅是2022年,未来几年情况也将有所不同,全球社会将面临生活成本危机,各国政府面临巨大挑战,要在货币政策猛踩刹车的同时,控制能源危机,确保绿色转型并刺激经济增长。成功的关键在于国家层面的创新和有针对性的措施以及各国的团结。”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