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央行前三季度金融数据透露了哪些信息?听听专家们的说法

2017-10-16 18:55:2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6日电(张芷菡) 中国人民银行于10月14日公布了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2.3个百分点;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1万亿美元,人民币汇率为1美元兑6.6369元人民币;前三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11.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万亿元。

  M2结束连续下跌 整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

  9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65.57万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比上月末高0.3个百分点,结束了连续的下跌趋势。中信证券研究部总监、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9月末M2增速虽有所回升,但整体仍维持在较低水平,这代表金融去杠杆效果明显,央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措施成效显著。

  对于四季度流动性情况,他预测,在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下,流动性的稳定性会逐步提升,这也得益于央行对调控流动性的方式不断完善。同时,他建议金融去杠杆更多的要通过监管途径去实现,而不是通过流动性的过度收紧,在此前提下,四季度流动性会更加平稳,金融稳定将稳步推进。

  居民贷款与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多 

  今年前三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11.1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加1万亿元。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研究员周景彤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分析认为,前三季度人民币贷款数据,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从期限结构看,中长期贷款多增较多,前三季度多增2.3万亿元,而短期贷款减少了8000亿元;从企业居民两部门看,居民户新增贷款比去年多增加了1.01万亿元,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增加相对较少,多增加4600亿元。

  此外,前三季度新增社会融资总量15.67万亿,比去年同期多增加2.21万亿元。周景彤认为,除了新增人民币贷款以外,其他融资增加部分主要来自信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其中,信托贷款比去年同期多增1.3万亿元,未贴现承兑汇票今年前3季度增加4659亿元,而去年同期则为减少2万亿元;与此相反,委托贷款比去年同期减少了8279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同比少2.44万。

  外储连升:受市场预期转变影响

  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11万亿美元,环比增加169.83亿美元,创下2014年6月以来的首个八连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丁一凡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外汇储备连续回升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市场预期转向,以套利为目的的资本外流情况受到抑制,今年以来出现资本回流趋势。自2015年以后,受到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后的加息预期影响,增持美元债务者增多,而市场观察实际美联储加息有限,美元指数表现亦不佳,资本外流情况减少;二是外国资本看好中国经济,特别是以中关村及沿线为代表的高技术产业园区,受到国外风投青睐。(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