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怎么走?且看专家的分析

2017-10-17 13:59:36 中新经纬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上调至6.8%,较7月的预测提高0.1个百分点,这是IMF第四次上调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说明了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作者 苏剑(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实际上,IMF在上调中国经济增速的同时,也分别将美国、欧元区及全球的经济增速上调。美欧经济复苏被认为是建立在市场出清基础上的,复苏趋势在短期内应该会持续,不会轻易出现拐点。另外,欧美国家杠杆率开始回升,其中美国非金融企业及居民杠杆率分别在2012年、2016年触底回升,欧美加杠杆会增加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发达经济体一方面增速提高,另一方面杠杆率上升,二者同时发力,意味着中国出口将会保持较高增速,这或许会成为支撑中国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但是也要注意到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速已经达到6.9%,如果如IMF的预言全年经济增速为6.8%的话,这意味着下半年经济同比增速约为6.7%,较上半年有所下降。那么为什么会下降呢?

  从供给端看,环保督查或将是拉低下半年同比增速的因素之一。8月,环保部公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8月15日起,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始进驻全国。环保督查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中下游需求疲弱,一些企业无法将成本转嫁出去,在成本压力下,只好退出市场;即使未退出市场的企业也会因为成本上升而减产、减员、提价,因而间接抑制供给,并构成“滞胀”压力。

  从需求端看,主要有两个因素拉低下半年经济增速。第一,基建乏力。一般而言,下半年基建投资对经济的拉动弱于上半年,基建投资同比增速一般前高后低,年初基建项目多,基建投资增速较高,然后逐渐下降。另外,为了应对地方政府债务问题,中央政府陆续出台50号文、87号文限制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可以想见这将导致地方政府融资积极性下降。第二,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处于向下拐点。从人口走势以及当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来看,房地产周期处于顶端,存在下行的趋势。从前期商品房销售面积及金额、土地购置面积的回落来看,如果目前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变,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下降,甚至可能出现趋势性下降。另外,在对房企限制贷款的同时,央行还严禁商业银行通过表外业务为房企输送资金,并采取措施抑制消费贷款进入房地产市场。

  中国经济超预期通过三个渠道支撑人民币汇率。第一,资本回报率较高。根据预测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约6.8%,较全球经济增速高3个百分点以上,较高的经济增速表明中国资本回报率依然较高,这有利于吸引外资。第二,货币宽松预期减弱。由于外汇占款不断减少,流动性渐趋紧张,于是出现了货币宽松的预期。但2016年以来中国只进行了一次降准用于弥补外汇占款减少导致的流动性损失。2016年四季度以来流动性持续紧张,2017年初市场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加上流动性紧张,有必要降准。但实际上,今年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降低了年内降准的可能性。9月30日,央行宣布2018年年初进行定向降准。此次降准的目的是鼓励商业银行多向小微企业贷款,同时也排除了四季度降准的可能性,这实际上减轻了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第三,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虽然1年期人民币对美元NDF市场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仍存在2%的贬值预期,但是较年初接近5%的贬值预期相比大幅下降。2017年多种因素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

  当然,四季度人民币也不是不存在贬值压力,其主要来源是美国的货币政策:美联储10月开始缩表,12月大概率加息。不过,我们认为不用担心人民币汇率。除了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支撑人民币汇率之外,中国央行还有资本管制。5月26日,央行在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定价机制中引入了“逆周期调节因子”。央行有多重手段管控人民币汇率。

  根据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可以猜测出央行有意将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保持在6.5左右,不希望人民币升值也不希望人民币贬值。其意图是一方面避免人民币贬值加剧资本外流,另一方面也避免人民币过度升值损害出口。9月8日人民币对美元升至6.4617,创2015年12月以来新高。9月11日央行开始遏制人民币升值的势头,将外汇风险准备金比例由20%降为零,并取消了对境外金融机构境内存放准备金的穿透式管理。此后,人民币汇率对美元一直维持在6.5附近。

  总之,在出口拉动下,2017年中国经济增速约为6.8%,比去年高0.1个百分点,这一点不仅仅是IMF的预期,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受基建、房地产投资制约,下半年经济增速较上半年略有下降,但整体稳定,全年经济增长目标应该能够圆满实现;虽然美联储10月开始缩表,12月大概率加息,但是中国经济增速超预期、中国的货币政策取向、资本管制、以及中国的汇率政策等因素将保障四季度人民币汇率稳定。(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苏剑,美国布兰戴斯大学(Brandeis University)国际经济学与金融学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导,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学和中国经济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