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俄罗斯人眼中的中国人什么样?俄媒:勤劳睿智不争强斗狠

2017-10-17 15:25:58 参考消息网

  俄罗斯人如何看中国人?俄媒:勤劳睿智不争强斗狠  

  参考消息网10月17日报道俄媒称,中俄友好协会10月9日举行了60周年成立庆典。1967年至1987年期间,中苏友协举行了300多场活动,为中俄关系正常化做出重大贡献。现在,民间外交囊括双边人文关系的方方面面,从旅游到地区之间的直接交往。

  据俄罗斯卫星网10月14日报道称,中俄之间的友谊,对于普通公民有着怎样的内涵?双方居民对彼此之间有着怎样的看法?为此,俄罗斯卫星网记者进行了电话调查,采访内容如下:

  62岁的叶琳娜·乌特金娜是一名中学教师。在退休前的40年时间里一直在教授数学。她生活在莫斯科市中心,与著名景点阿尔巴特街相邻。乌特金娜介绍了她对中国人的看法。

  叶琳娜·乌特金娜: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因为我和中国人没有联系,个人和他们也没有什么交流。但在阿尔巴特街到处可以看到中国游客。我经常光顾旁边的‘第七大陆’超市。经常看到,中国游客在购买‘阿廖卡’巧克力和伏特加酒。我觉得,他们给商店带来不菲的收入。但同时,他们显得无拘无束:高声讲话、在收款处拥挤并把其他买货人挤到一边。有的时候还擤鼻涕、甚至直接甩到地板上。显然,周围的人是不喜欢此类举止的。但不管怎样,大家对中国人并没有任何排斥感。俄罗斯人都知道,从前的中国是怎样状况,对中国人还是充满理解和尊敬。要知道,他们使国家摆脱了贫困,并将其变成了现代化强国。

  俄罗斯卫星网记者:我们采访的另一位对象是38岁的弗拉基米尔·谢德金。他在距莫斯科南部200公里的图拉工作。这位司机告诉我们,他清楚地记得,上世纪90年代商店里充满了美国鸡腿,而在大市场上到处可看到中国商人。

  弗拉基米尔·谢德金:有关中国的外交政策,我觉得,是完全令俄罗斯满意的。印象深刻的是,中国人是勤劳的民族,不好斗。他们不会因小事情而挥拳头。但与此同时,中国人知道如何坚守自己的利益。也就是说,不贪别人的东西,但也不会放弃自己的利益。中国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目标和长期利益。两国都明白,相互都需要对方。因此,无需对中俄关系的未来担心。

  俄罗斯卫星网的记者还对中国商人麻俊慧进行了采访。麻先生在最近的16年时间里一直在莫斯科生活和工作。他到过很多城市,因此对俄罗斯的现实情况不陌生。

  记者:您来俄罗斯这么多年肯定也有不少俄罗斯朋友,您对俄罗斯人的那些特点比较喜欢,那些特点不喜欢呢,能说一下吗?

  麻先生:和俄罗斯人打交道的特别多,在这边这么多年尤其是生意方面的事打交道很多。俄罗斯人有很多的优点,比如做事有板有眼,文化素质修养各方面都很高,整体这方面还是很好的,素质很高。但是和中国还是有一些文化差异。大家如果说互补一下的话还是比较好一点。中国人有很多地方也需要学习俄罗斯人。比如很有条理很有秩序。与人打交道的话俄罗斯人更善于表达一些。整体素质比较强,这是我对他们的一个感受。不好的地方就是有个别的人,中国也一样,每个国家的人也一样,个别的人打交道的时候不诚信。这一点让人很难受。莫斯科整体来说都不错,但是在一些偏远的州一些小的地方,比较贫穷。他们跟中国人打交道的时候诚信度真的很差。比如说我们要买一些货的时候,拿上钱不给你货,或者往后拖。中俄之间的机制这方面还是不够健全。每个国家都是这样,个别不诚信的人影响了中俄之间贸易的诚信度。

   这是2017年8月18日在俄罗斯莫斯科拍摄的莫斯科国际商务中心楼群。 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编辑:陆肖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