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国联证券定增不及预期,年内已有四家券商定增“缩水”

2021-10-18 21:41:2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8日电 (林坚)18日晚间,国联证券历时7个月的定增终于“靴子落地”。根据公告,国联证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1.22元人民币/股,发行股份数量为4.54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50.9亿元,在扣除各项发行费用人民币1.07亿元(不含增值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49.83亿元。

  中新经纬注意到,根据今年2月份国联证券发布的定增预案显示,国联证券的最初目标是“募资总额不超过65亿元”,但从结果来看,若按顶格募资数额来算,其募资金额与最初设想的相差15亿元左右。

  据悉,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国联证券所募金额拟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加子公司投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等方面。国联证券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完成后,公司资本实力将显著增强,同时财务结构更趋合理,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公告显示,最终参与国联证券此次定增的对象共有23名,包括券商、公募、地方国企、险资、信托和私募等,其中,券商与基金占比较高。

  具体来看,银河证券、中金公司、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证券、湘财证券等券商缴纳共计19.33亿元认购了1.72亿股;财通基金、诺德基金、信达澳银基金、银华基金、国泰基金、招商基金等公募基金缴纳共计17.9亿元认购了1.6亿股。上述券商与基金认购股份的限售期均为6个月。

  从本次国联证券发行后前十名股东情况来看,中国银河、光大证券、中金公司成为国联证券前十大股东。其中,银河证券持有国联证券5090.1万股为第七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8%;光大证券持有国联证券3119.43万股为第九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中金公司持有国联证券3004.61万股为第十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06%。

  值得关注的是,国联证券系今年以来第四家定增落地的券商。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除国联证券外,年内仅有天风证券、浙商证券及湘财股份旗下湘财证券完成定增事项,募集资金总额为127.21亿元。具体来看,天风证券定增募资81.79亿元,浙商证券定增募资28.05亿元,湘财股份定增募资17.37亿元。

  据中新经纬观察,“马太效应”加剧,加之外资券商跑步入场,券业竞争激烈程度更甚往日。再融资“补血”成为券商提高综合竞争力和风险抵御能力的重要途径之一。“券商需要扩大自营投资规模,增加投资范围,再融资顺利的话,也方便布局证券投资业务,以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再加上近年来,券业竞争比以往更激烈,券商有应对行业激烈竞争和防范风险的现实需要。”一位业内人士向中新经纬解释道。

  不过,今年以来,券商定增缩水时有发生。在上述券商中,天风证券最早的定增目标锁定在128亿元,浙商证券募集资金数额计划在100亿元,而湘财股份囿于自身再融资不及预期,所以自身拟增资湘财证券“不超过42亿元资金”的目标也没有达成,最终也只“输血”了12.23亿元。

  券商定增缩水为何频现?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今年券商股整体来说盈利情况都挺可观的,但是股市波动比较大,券商股也出现了下跌行情。今年定增募资金额缩水的现象比较普遍,这可能和投资者对券商这样的周期性行业投资热情不高有关。”

  尽管券业募资金额缩水正在朝常态化倾斜的趋势发展,但依旧抵挡不住券商对再融资“输血”的决心。7月26日晚,长城证券“抛出”一份百亿定增预案,拟向华能资本、深圳能源等定增募资不超过100亿元。此外,目前定增尚未落地的证券公司还有华创阳安、东兴证券、国海证券、锦龙股份等。

  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包括券商在内的上市公司再融资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告诉中新经纬,“再融资主要看两个要素,一是大的融资环境,二是企业自身的成色,在此之上融资的定价也是非常关键的,投资人会对未来成长性做一个合理的估值判断。今年以来,再融资结构分化情况比较明显,对于一些定价过高的资产,市场显得更加审慎一些,同时,对产业链的情况考虑更加全面。”(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