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8月中国持有美债创三年深低,美债缘何失宠全球长投圈?

2020-10-19 20:5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8月中国持有美债创三年深低:三国央行同时减持,美债缘何失宠全球长投圈?

  在美债收益率持续低迷与美元贬值的双重打压下,全球央行开始“抛弃”美债。

  从10月17日凌晨开始观察,美国财政部公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海外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环比降低138亿美元,达到7.083万亿美元。其中,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规模环比下降54亿美元,创下2017年3月以来最低点1.068万亿美元。

  “这背后,是美元贬值与美债收益率持续低迷,正大幅削减全球央行持有美国国债的兴趣。”BK Asset Management宏观经济研究主管Boris Schlossberg分析说,整个8月,日本、中国、英国等前三大美债持有国均出现减持状况。其中日本更是环比减持146亿美元美国国债。

  他们内部做了估算,若未来一年美元指数继续下跌3%-4%,即便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升至0.7%-0.8%,海外央行持有美债策略的实际回报率仍将达到至少-2.2%,这令不少海外央行难以“忍受”。

  在Weeden & Co。首席全球策略师Michael Purves看来,8月以来海外央行之所以纷纷减持美债的另一个原因,是尽早对未来美债价格波动性加大做好风险防范。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最新数据显示,由于美国极其宽松财政货币政策令通胀风险抬头,当前10年期以上的美国国债空头头寸达到创纪录的逾62万份,预示着大量机构正打算抛售美国国债。为了规避美债价格剧烈波动下跌所造成的资产损失,海外央行干脆提前抛售落袋为安。

  他直言,尽管巨额空头头寸令10年美债收益率回升至0.77%附近(较8月初反弹逾23个基点),却不足吸引海外央行重返美债市场。因为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美国本财年联邦预算赤字达到3.1万亿美元,是去年9840亿美元财政赤字的三倍。

  因此,众多海外央行依然担心美国政府会继续默许美元更大幅度贬值以减轻偿债压力,令美债吸引力进一步削弱。

  三大央行减持美债“探因”

  在Boris Schlossberg看来,8月前三大美债持有国不约而同地减持美债,相当不寻常。

  “这背后,反映出越来越多海外央行对美债收益率低迷与美元贬值感到难以容忍。”他透露,尤其是10年期美债收益率持续在0.6%-0.8%徘徊,无法难足海外央行固收类投资组合的回报要求。这还不包括美元贬值所带来的持有美债额外汇兑损失。

  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外国投资者总共出售331亿美元长期美国国债,转而购买400亿美元收益率更高的机构债券与公司债券。究其原因,8月以来,资产配置收益性正替代“安全性”,左右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投资方向。私人投资机构也不例外。8月私人投资机构同样累计抛售372亿美元美国国债,创下5月以来的最高值。

  “在这种情况下,8月中国环比减持54亿美元美国国债,并不令市场感到意外。”Boris Schlossber指出。

  记者多方了解到,不少大型资管机构认为8月中国的实际美国国债持有规模仅仅减少了约13亿美元,原因是被视为中国持有美债海外账户的卢森堡在8月净增持41亿美元美国国债,达到2668亿美元。

  一家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指出,为了应对美元贬值与美债收益率低迷风险,中国方面可能对美债头寸进行“调仓”。

  他表示,8月中国等重要国家央行减持美债背后,也与欧洲计划出台高信用评级经济复兴债券“息息相关”。因为这给很多国家央行固定类资产多元化配置提供了新的选择,从而降低了他们对美国国债的依赖度。

  尽管当前1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较同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低了约140个基点,但鉴于高盛等金融机构预测未来一两年美元仍有约4%的贬值幅度,因此很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认为借入美元再兑换欧元买入欧洲债券的实际正回报能达到约170个基点(在扣除相关融资费用与交易手续费后),远远超过同期美债收益率。

  驱动“长钱”热捧中国主权美元债

  在美国国债遭遇海外主要央行抛售同时,中国以美元计价的主权债则迎来全球长期投资者的热烈追捧。

  上周,中国财政部所发行的60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多年期主权债券,来自海外长线投资机构的认购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7倍。受此影响,此次发行的所有期限中国主权美元债券均实现负5-10个基点的新发行溢价。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机构投资者认购格外踊跃,其认购占比达到15%,尤其在30年期主权美元债发行定价环节,美国机构投资者认购比例高达47%。

  这背后是,美国国债收益率持续低迷令美国机构投资者也倍感“难受”,而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冲击实现企稳复苏,也提振中国主权美元债的信用评级。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此次美国长线投资机构之所以踊跃认购中国主权美元债,是中国财政部发行的美元计价主权债引入了144A规则,很大程度满足了美国长线投资者认购中国主权美元债的操作要求。

  所谓144A规则,主要适用于面向美国在岸市场合格机构投资者配售的债券,它需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备案注册,在募集说明书等材料上遵循相关披露要求,此外还要求美国会计师出具相关认证报告,从而令美国本土长线机构投资者可以认购交易这类债券。

  他承认,144A规则仅仅一块“敲门砖”,真正吸引美国长线投资者如此青睐中国主权美元债的更重要驱动力,是中国主权美元债收益率远高于同期美国国债,比如10年期中国主权美元债的年化收益率达到1.226%,较同期美国国债高出45个基点,对债券投资机构而言有着不小的吸引力。

  “尤其是不少美国长线投资机构使用3倍资金杠杆认购,其实际利差收益达到约135个基点,很大幅度填补美债收益率低迷的收益缺口。”他指出。

  Michael Purves指出,中国主权美元债备受全球大型资管机构强烈青睐背后,还因为后疫情时代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反弹乏力且债务规模加剧,导致新兴市场本币债券投资风险骤增,迫使全球投资机构转而选择新兴市场高信用评级美元主权债“避险”。

  TS Lombard数据显示,外国投资者持有的主要新兴市场本币债券从年初5500亿美元大幅缩减至约4000亿美元。究其原因,后疫情时代巴西、土耳其等新兴市场国家经济规模持续缩水,导致巴西雷亚尔、土耳其里拉等10大主要新兴市场货币今年以来汇率表现较发达国家货币落后约14%。

  作者:陈植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