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缺芯无解 全球汽车大减产

2021-10-19 03:28:09 北京商报

  缺芯无解 全球汽车大减产

  按照现下芯片短缺的趋势,全球车市的寒冬还将继续。在东南亚疫情余波的影响下,半导体芯片持续断供,车企减产的消息也此起彼伏,从欧洲到亚太,从现代到大众,严重程度似乎正在逐步超过此前的预期。1000万辆,这是数据统计机构对今年全球车市减产规模的普遍预计。

  韩国锐减20%

  即便是半导体芯片重要产出国,韩国自己也没逃过芯片短缺造成的冲击。当地时间10月17日,韩国汽车产业协会(KAMA)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韩国整车厂商共生产汽车761975辆,同比减少20.9%,创下近13年来新低。

  具体到每家韩国车企,三季度,现代汽车产量为350209辆,同比减少15.8%;起亚产量为321734辆,同比减少6.5%。另外,通用韩国子公司的产量仅为45939辆,断崖式下跌;双龙汽车生产20499辆,同比减少21.7%。相较之下,雷诺三星受芯片荒影响较小,产量为33760辆,同比增加了7%。

  三季度的产量暴跌是始料未及的,在此之前的一季度和二季度,韩国汽车市场的产量均实现了正增长,分别达到908848辆和905699辆。不过,受东南亚疫情扩散的影响,汽车芯片短缺问题持续发酵,导致三季度的总产量不足80万辆。

  不只是韩国市场,欧洲、北美等车市均出现了明显下滑态势。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10月15日发布的数据,2021年9月,欧洲新车注册量下降了25%,至972723辆,创下了26年来同期最低纪录。

  具体到不同车企,除了现代汽车增长了26.9%之外,9月,几乎所有车企在欧洲的销量都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其中,戴姆勒和福特的表现最差,交付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了近一半,大众的销量减少了30%,雷诺和宝马则分别下滑约24%。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的9月新车销量减少20%,降至206万辆,连续5个月下滑。紧随其后的美国,表现同样低迷,9月销量减少了27%,降至101万辆;通用和丰田分别下滑53%和24%。另外,日本市场减少了32%至318371辆,创下了53年以来的9月最低水平。

  停产限产

  虽然全线大跌的情况有些意外,但也在情理之中。上半年,业内原本以为芯片短缺问题在三季度会出现好转,但没想到的是,东南亚疫情的肆虐,反而让芯片行业雪上加霜,缺芯问题愈演愈烈。

  作为全球半导体芯片制造重地,7月以来,马来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国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疫情暴发。虽然当地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在变异病毒德尔塔的高传染性下,仍然无法阻止疫情的蔓延。

  以马来西亚为例,根据当地的政策,如果有超过3名工人感染病毒,则相关工厂必须彻底关闭两周时间进行卫生消毒。而马来西亚是芯片测试和封装的重要中心,英飞凌、恩智浦、意法半导体等企业都在该国设立了工厂。根据马来西亚贸易和工业部的数据,电子和电气产品占该国总出口的39%。

  在马来西亚的疫情防控政策下,一旦工厂发现病例,便面临着停工的命运。金融数据机构IHS Markit分析师Mark Fulthorpe和Phil Amsrud指出,封装和测试业务特别容易受到病毒的影响,因为与芯片制造相比,它们需要更多的人员,而芯片制造是一个高度自动化的过程,“由于这比晶圆制造过程更为劳动密集,因此活动更容易受到劳动力不足的影响” 。

  7月底,意法半导体首席执行官Jean-Marc Chery曾表示,由于疫情,公司最近暂停了位于麻坡的工厂,并在11天后恢复了运营。而这次暂停使得该公司三季度的销售和毛利率都受到了影响。

  除了芯片工厂之外,东南亚也是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中心。8月初,越南一家大型工厂因员工感染新冠肺炎不得不中断运营,而这家工厂负责为丰田汽车生产线束,停工导致丰田的零部件库存逐渐减少。

  从芯片到零部件,汽车供应链的中断使得车企不得不屡次叫停生产。9月底,斯柯达宣布捷克工厂将停产1周;西雅特表示其西班牙工厂的停产时间将延长至2022年;10月初,福特决定暂停其密歇根州平岩工厂和堪萨斯城相关工厂的生产;大众则在10月6日-15日暂停了一家墨西哥工厂的生产。

  供需两端的鸿沟也在逐步拉大。以美国为例,汽车销售店的新车库存9月底低于100万辆,降至只够销售24天的量,与1月时相比减少了65%,比通常水平的一半还低。

  继续承压

  “我预计,未来6-12个月,供应链的总体紧张状况将持续下去。”对于短期的未来,业内的态度不太乐观,最近,宝马汽车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泽就表示,预计供应链紧俏的情形将延续至2022年。

  事实上,不只是齐普泽,一些市场观察者认为,从2023年开始,芯片制造商才能增加产能,届时情况才会有明显的改善。

  在不乐观的预测下,车企对于全年的销量预测再次下调了。比如,丰田汽车最近表示,将在11月在其最新的产量计划基础上,再将全球汽车产量削减15%,即削减15万辆左右。

  同样加大了减产数据的还有斯柯达。大众集团旗下斯柯达(Skoda)今年的汽车产量将比原计划减少25万辆,是该公司上月估计的10万辆的两倍多。该公司高管称,由于亚洲疫情给生产带来了压力,芯片短缺可能会持续到2022年下半年,之后才会再次稳定下来。

  放眼全球,机构对产量缺口的预测也在不断上涨。今年2月,德国市场研究机构伯恩斯坦预计,缺芯将令全球汽车产业在2021年减产200万-450万辆,相当于全年产量的2%-5%。到了今年5月,美国咨询公司艾睿铂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因缺芯减产预期将达390万辆,汽车行业收入损失也从610亿美元上调至1100亿美元。

  到了最近,减产预期已经达到近1000万辆。波士顿咨询公司(BCG)近日预测,芯片短缺将导致今年全球汽车产量减少700万-900万辆;若减产达1000万辆,全球汽车产量会回到7400万辆,接近2020年车企受疫情冲击最严重时的水平。

  在研究报告中,艾睿铂指出,不仅芯片短缺给汽车业带来重大冲击,再加上多种原材料涨价、劳动力短缺等不利因素,今年全年汽车供应链面临雪上加霜的局面。

  不过,也有人持不同观点,现代汽车全球首席运营官穆诺兹认为,行业芯片短缺最糟糕时期已经过去,并补充称,8月和9月是“最艰难的几个月”。丰田也看好今年底之后的增产,并维持本财年的业绩预期不变。

  在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从影响来看,四季度应该不会像三季度受到的冲击那么大,三季度主要是马来西亚那边芯片供给暂时短缺造成的。现在已经处于逐步缓解的态势中,其实供给已经相对正常化了,可能需求端的流通秩序还存在一些问题。整体而言,之后问题不会那么严重,到明年就可以完全缓解了。

  无论如何,减产的预期下,车企的收入或许也不会太好看,艾睿铂估算,受减产的影响,汽车大型企业的2021年营业收入合计将最多减少2100亿美元。虽然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新车价格有所提高,但能挽回的仅为900亿-1000亿美元,减产必将成为大型车企的盈利阻力。北京商报记者 汤艺甜

(编辑:付健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