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私募、公募、券商资管都来了!年内资管产品自购金额近90亿

2022-10-19 07:43:28 21世纪经济报道

  私募、公募、券商资管都来了!年内资管产品自购金额近9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资管产品“自购潮”热力升温。

  10月17日以来,已经有10多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先后发布自购公告,用真金白银的方式为市场注入信心。

  与此同时,私募机构也在行动,知名量化机构宣布自购5000万元。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年内公募、私募以及券商资管的自购金额已达到90亿元。

  私募年内自购超15亿元

  10月17日,知名量化机构宏锡基金宣布自购5000万元。宏锡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坚定看好中国期货及衍生品市场的长远发展,对量化CTA策略长期充满信心。本次自购计划,宏锡基金创始人、投委会主席刘锡斌申购不低于1000万元,公司自有资金及员工申购约4000万元,合计不低于5000万元。

  宏锡基金称,自今年9月以来,宏锡自有资金、高管、基金经理及员工陆续增投、申购旗下基金产品,且后续将持续分批增投与申购,与投资者共进退。对于中长线资金而言,市场的短期调整或许是相对较好的布局和优化资产配置时机,公司将以实际行动践行长期复利投资理念,与投资者同舟共济,长期共赢。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9月份,宏锡基金也曾宣布自购5000万元。宏锡基金彼时表示,由于期货市场持续3个多月出现震荡行情,公司旗下产品净值有不同程度的回撤。一直以来,宏锡基金与投资者都是利益共同体。因此公司决定,即日起宏锡基金自有资金、高管、基金经理及员工拟分批增投、申购旗下基金产品约5000万元,且持有时间不低于一年。加上前期公司自有资金及员工资金已持有的1亿元,本次增投申购计划完成后,公司及员工持有公司产品将超过1.5亿元。

  宏锡基金并不是唯一一家自购的私募。由于今年市场波动较大,上证综指此前一度击穿3000点,不少私募机构开始真金白银的进场,与投资人共进退。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21家私募发起了自购,合计自购资金不低于15.66亿元。其中有8家私募的计划自购金额等于或超过1亿元。

  目前计划自购金额最高的是量化巨头九坤投资,该公司公告称,决定自3月18日起,采用每月定投的方式,以自有资金申购旗下股票型资管产品。每月定投金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定投周期为3年。即总共将斥资3.6亿元自购,而这是九坤今年以来第二轮自购。今年1月28日,九坤曾宣布1亿元自购。

  对于自购多数私募的理由是市场估值已经到了底部。知名百亿私募正心谷董事长、投决会主席林利军今年5月宣布,其本人和正心谷的投研团队将继续追加跟投3000万元,长期看好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此前,正心谷投研团队、员工和林利军在旗下产品的跟投金额已超过2亿元。

  公募自购规模逼近18亿元

  除了私募之外,近期公募的动作更引起市场的关注。自10月17日,易方达基金打响新一轮的自购“第一枪”之后,10月18日,又有多家公募基金宣布自购计划,包括博时基金、睿远基金、鹏华基金、前海开源基金、景顺长城基金、兴证全球基金。据不完全统计,已经有15家公募基金自购15.4亿,3家券商资管自购2.2亿,总自购规模接近18亿元。

  截至10月18日,年内公募基金通过自购计划已实施的净申购规模已达到63.71亿元。从各家自购基金的类型来看,权益品种占据多数,未来基金经理进行资产配置的方向备受业内关注。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私募基金“自购潮”传递了积极信号。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和以往相比,此次密集、大规模的基金自购,且基本全部投向于自家权益类产品的自购,传递了基金公司对于自身产品实力和未来行情长期看好的信号,也是从实际行为中,表达了基金公司和基民收益风险共担的决心。自购行为也是对当前市场投资价值的认可,当前市场底部特征非常明显,是非常好的长期布局良机。此外基金公司通过自购行动引导投资人长期投资、理性投资,也是好的投教方式。

  徐圣雄还表示,一般密集、大额的自购往往出现在市场的底部位置,虽然不一定是短期时间段的最低点,但一般也是筑底的信号。对于普通投资人而言,其实是很难精确把握行情反转机会的,不妨在此时间段,通过定投的方式,逐步累积筹码,静待花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本文为转载内容,授权事宜请联系原著作权人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