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马鲲鹏等:理财公司如何应对私募理财转型?

2022-10-19 17:10:2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19日电 题:理财公司如何应对私募理财转型?

  作者 马鲲鹏 中信建投证券大金融研究组组长、银行业首席分析师

  杨荣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

  李晨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

  陈翔 中信建投证券银行业分析师

  私募理财是理财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资管和理财新规发布后,清晰界定了私募理财的监管要求。2021年底,私募理财产品存续余额为1.16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余额的4%。私募理财绝对规模不小,但相对近30万亿银行理财尚属小众市场。

  根据我们统计,截止到2022年6月,共有23家理财公司发行了4507支私募理财产品,其中大部分为固收类产品,风险偏好保守,主要的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各类理财公司都有私募理财产品发行,但是大行理财子发行的私募产品要多于其他理财子,且产品的期限结构普遍更短。

  从私募理财投资端来看,主要针对国家制度与资产配置与投向展开,相比于公募理财,私募理财的资金投向可选性更广,目前以固收类产品为主流;投资灵活度更高,且投资规模不受限。同时,不少理财子也积极探索非标准化债权类、权益类和商品及衍生品类的资产配置,参与私募股权行业的投资。

  而从销售端来看,私募理财销售端受限较多,各家理财子主要借助母行渠道销售。

  目前,中国目前政策环境向好,国民对于理财的需求上升;同时,私募投资渠道拓宽,行业合作进一步加深,这都给私募理财的发展提供了机会,私募理财规模增速的加快也无疑显露了其发展潜力。

  然而,现阶段中国私募业务转型困难,并且销售渠道受到限制,这都给未来的发展设下了阻碍。对此,对于理财公司而言,若要寻求私募产品更好发展,则未来要进一步重视满足客户需求,促进产品及销售渠道的优化;要拓宽投资渠道,加大非债权类资产的投资力度,以维护私募理财的可持续发展。而对于资产配置而言,则须更为注重经济研判和风险管理。如经济增速下行带来的银行资产质量恶化风险,房地产风险超预期恶化等。(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王蕾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