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不能搭售,机票代理商要生存还需另辟蹊径

2017-10-19 10:49:36 证券时报

  对机票搭售不必一棍子打死

  皮海洲

  搭售现象是OTA(在线旅行社)行业的一大顽疾,这个现象也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诟病。比如,十一长假刚刚结束,搭售现象就再次受到舆论方面的指责。国内某女演员发布微博表示,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了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希望携程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

  对于该女演员的指责,携程方面及时作出反应,于10日晚间发出一份公关声明,并对携程机票产品紧急整改,推出了“普通预订”窗口,客户可随时勾选取消,用户点击“普通预订”后,增值服务在付款前一步骤单独呈现,给予了用户较大的自由选择空间。因此,携程的这次整改,至少解决了令用户头痛的“默认勾选”问题,是对机票搭售问题的一次规范。

  当然携程的这个做法与完全解决机票搭售问题还有一定的距离。不过,在解决了“默认勾选”问题的情况下,携程的新举措需要社会各界予以更多的理解与包容。OTA行业之所以一直存在机票搭售问题,归根到底是基于自身生存的需要。毕竟目前的机票代理业务难以维持OTA行业的生存。根据当下的收费标准,携程等在线机票代理商每卖出一张票,只能从航空公司收取10元的固定代理费。一旦消费者发生退票,航空公司就视为没成交,不会支付这10元代理费。这就意味着携程等在线机票代购服务,不仅没有任何收益,反而要承担由此带来的人工、网络建设、设备购置和转账交易等成本。因此,这10元的代理费用根本就难以维系OTA生存。而OTA行业终究不是公益事业,自身也需要生存。如此一来,搭售也就不可避免。

  而要解决搭售问题,切实有效的措施就是允许机票代理商收取服务费,这实际上是国际上流行的做法。从国际市场来看,机票代理收取服务费是正常现象,海外航空公司并没有给代理手续费的做法,国际机票代理都是在机票价格上加价销售。所以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民航局取消“机票的销售代理企业不得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的规定。而在民航局没有取消原有规定之前,客户对于OTA行业合理的搭售业务还是需要予以包容。实际上,如果OTA行业真的难以生存下去,受到损害的将不只是OTA行业,同样也包括全体消费者。毕竟在当今中国,人们很难再离开OTA了。所以,对于搭售现象,也有必要从OTA行业的生存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问题,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其实,机票搭售不仅是OTA行业维系生存的一种方式,实际上合理的搭售也可以满足客户的需要,给客户提供方便。比如,机票搭售保险就是一种合理的搭售。虽然由于保险意识淡薄的原因,有的客户不愿意接受这种搭售,但一些具有保险意识的客户却是愿意接受这种搭售的。如笔者乘机时,都会购买航空意外险。所以,对于OTA行业的搭售现象,不应该只从部分客户的角度,而应从全体客户的角度考虑问题。

  不仅如此,对于搭售现象也有必要从OTA合作伙伴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待。通过搭售,OTA行业固然赚取了一定的利润,但也支持了其合作伙伴的发展。如航空保险,这是对航空与保险的双重支持,也是OTA平台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持。如果将搭售一棍子打死,这实际上也是对OTA平台资源的一种巨大浪费。

  所以,对于OTA搭售现象不应全盘否定。当然,作为OTA行业,也需要对搭售现象予以规范,比如默认选项问题,务必要突出,要让消费者能够醒目可见,而不是不易察觉,要让消费者能够明白消费,在这方面,携程推出的“普通预订”窗口还是值得肯定的。另外,搭售项目要合理,要真正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同时在收费上一定要有较大的优惠,让消费者得到实惠,而不是让消费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将搭售项目做成一种福利待遇,这样消费者就不会拒绝搭售了。

(编辑:宋亚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