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北京北海公园是旅游文创下个网红? 每座公园都是一个IP

2017-10-19 15:12:05 北京晚报

  继故宫文创后

  北海公园是旅游文创下个网红?

  初秋的北海公园,在日落时分格外静谧。船只一一靠岸,游客们已渐次离去,湖中只余残荷片片。亮起的灯光勾勒出白塔的轮廓,在逐渐降临的夜幕中,成为中轴线附近最夺人眼球的地标。

  琼华岛堆云牌楼往东一百米的北海文创堂内,一盏白塔造型的小夜灯也亮了起来,底座上的莲花、祥云纹饰发出浅金色的光,将上部的白塔衬得静谧而吉祥。

  偶有游客踏入,张望着琳琅满目的商品,文创堂的导购李宁走上前去,介绍起这些独具北海特色的文创产品。“这个吊坠的图案是‘十相自在图’,与白塔正南面眼光门中的图案是一样的,象征着吉祥如意。”转过身来,“这个电脑包的图案是以吉祥云纹为底,其上是长寿菊花纹,最上的图案是阐福寺山门,阐福寺是从清乾隆起皇室祈福的场所,这个系列还有抱枕……”

  百余平方米的空间内,摆放着近百种文创产品。不同于北京绝大部分景点内售卖的“大路货”,这些文创产品都蕴含着丰富的北海公园特色元素。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的想法就是想做属于咱们中国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文创,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公园文创的一个代表。” 北海文创堂设计负责人龚一鸣说。

  过去只有贴标识的纪念品

  “在我们与北海公园合作之前,北海是没有自己原创的文创产品的,公园内售卖的都是通用的纪念品,我们行内称之为产品贴图,它跟文创产品还是有明显区别的,每个景点的文创产品都应是独一无二的。”

  北海文创堂设计团队梵谷·沃美的营销负责人孙晋锋在接受北京晚报采访时表示,绝大部分国内旅游景点都是在普通商品上贴上自己的标识,就成了景点的纪念品。而且,“以前纪念品都是统购统销,卖东西就是卖东西,在文化传导方面没有太多意图。”

  2016年北京市的GDP中文化创意产业占到了14.3%。而旅游文创作为文化创意产业中一个尚未得到充足开发的类别,发展空间非常大。孙晋锋在文化行业浸淫多年,对文创的力量深有感触:强大的文创产业,能带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

  “日本的文创产业非常成熟,不仅是旅游景点有文创产品的售卖,每个县、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IP,其中最知名的熊本熊,将一个以农业为主的落后县变成全球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这就是文创真正的力量。”

  再看国内,旅游文创界一枝独秀的故宫文创,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0亿元大关,“来自故宫的礼物”成为蜚声全球的文创品牌。

  孙晋锋认为,北海公园每年的客流量有1200万人次,也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基因,并不缺少文创产品开发与售卖的土壤。“如何从各有千秋的旅游景点中发掘内涵以及创造性地研发制造生产适合自身的文创产品体系,是目前着重考虑的地方。”

  北海文创四大开发板块

  “来北海的游客想要什么样的文创产品?我们在一开始的调研中发现,人们想要具有中国文化气息、北京文化特色的产品,但这些产品也要接地气儿,不能伪‘高大上’。”

  北海文创堂设计负责人龚一鸣说,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整个团队开始挖掘北海公园中独特的中国文化和北京文化。

  第一个关键词是“皇家”:北海公园是现存最完整最古老的皇家园林,其建筑、园林、活动都是带有皇家特色的,比如独一份儿的双面九龙壁,比如“一池三仙山”(太液池、蓬莱、方丈、瀛洲)的规制,比如满族皇家的冰嬉文化。

  第二个关键词是“宗教”:北海公园的代表性建筑白塔是京城内最闻名的喇嘛塔,其造型清丽典雅,眼光门中供奉梵文“十相自在”,寓意吉祥如意。

  第三个关键词是“民俗”,辛亥革命后北海公园对外开放,附近胡同的居民开始入园活动,游园、歌舞、锻炼给这座皇家御苑增加了民俗的气息,居民喜欢来这里祈福还愿,每年举办的荷花展、菊花节等也极具人气。

  第四个关键词是“怀旧”:北海公园有一首独一无二的主题歌《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是几乎所有人的时代记忆,也是专属于北海的怀旧文化。

  “皇家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追忆时光,就是北海文创的四大开发板块。在这个脉络上,我们结合二十四节气、荷花展等季节性特色活动、亲蚕礼等历史典故,开发出了六大系列、130多种产品。”龚一鸣说,设计团队对北海的经典建筑、纹饰等进行了3D建模,以其作为基础元素,经过创造性地组合和设计,形成了多种文化内涵丰富的主题图案。

  “朕的园子”有百样文创

  “《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就是在北海公园创作的,它是我们三代人的共同记忆,所有人都会唱,它是自带情怀的,前一段暑假很多小朋友来玩儿,看到我们的手摇八音盒,就很开心:‘这个我们上学期刚学过!’”

  循环着这首歌的北海文创堂里,孙晋锋和龚一鸣对所有产品的创作思路都能细细道来。

  “静心斋”挎包:“静心斋是太子书斋,是乾隆的第十五子颙琰、也即后来的嘉庆皇帝曾经的书斋。乾隆非常喜欢江南园林的元素,我们在设计静心斋系列图案的时候,将静心斋的整体抽象成太湖石、长廊、白鹤等经典元素的组合。”

  “冰嬉图”动画书:“冰嬉是满族皇室的传统,著名的画作《冰嬉图》就是乾隆年间在北海创作的,快速翻动动画书就可以看到八旗兵士的动作。”

  “五龙亭”小手袋:“北海北岸的五龙亭,与龙、锦鲤、祥云、太液池荷花等元素结合,形成一幅图案。”

  北海自动伞:“从内到外的图案依次是小西天的屋顶纹饰、祥云、万佛楼前的桥墩、常青花藤。”

  北海贴纸:“这一系列的图案有冰嬉图、龙纹、北海白塔、垂脊兽、静心窗楣、建筑纹饰六款。”

  除此之外,还有款式繁多的手机壳、明信片、卡贴、鼠标垫、丝巾、冰箱贴,太液池荷花造型的茶托,沿袭清代献皂传统的北海手工皂,蓬莱仙境茶盘……每一种产品都带着北海公园的独特气息。

  “去年11月底开始营业,游客反响非常好,大家都觉得有品质、有文化底蕴,而且定价实惠,销售状况非常不错。”孙晋锋说。“我们的公众号叫‘朕的园子’,正在慢慢做,希望能让更多人了解这座皇家御苑和它的特色文创。”

  每座公园都是一个IP

  “每座公园其实都是一个IP,以后的公园文创都会围绕公园的IP来展开,先从最突出的特色开始开发,再逐渐地去完善它。”孙晋锋说。

  “像迪士尼这样成熟的文创,我们看到的是它们现在的成功,没有看到的是它们之前品牌IP积累的过程。迪士尼已经有八九十年的历史了,这样的积累是目前国内所有的文创品牌都达不到的。”龚一鸣认为,这也说明国内旅游文创的发展空间非常之大。

  孙晋锋表示,现在的政策对文创产业的支持力度非常大,这片蓝海到了大发展的时刻。设计团队梵谷·沃美也与天坛展开了合作,天坛文创店已于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开业。而针对北海的文创开发也远未结束,调研在持续进行,产品在不断地调整出新。

  “周而复始地在做市场调研,不仅在北海,颐和园、恭王府、圆明园、故宫,都去了不下十几次,因为市场不断地在发展,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它的方向。”

  龚一鸣说,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心中的“中国文创梦”:“作为一个设计师,我的想法就是想做属于咱们中国自己的设计、自己的文创。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中有无数的文化精髓需要去发掘和剖析,文创不应该停留在产品贴图这种简单的形式上。我们希望能够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公园文创的一个标志和代表。”

  本报记者 白歌 J249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