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专家:这几大因素为跨境电商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7-10-19 15:16:07 中新经纬

  作者刘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国庆前夕,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于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作出进一步规划,第一是要求新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第二是将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政策再延长一年,至2018年底。

  回顾我国跨境电商发展,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达6.7万亿元,近五年来我国跨境电商的年均复合增长速度高达33.6%,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也从2008年的4%提升到2016年的27.5%。预计到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占我国进出口贸易额的30%以上,跨境电商的渗透率也将进一步提升到36.7%。

  图1:中国跨境电商发展规模及增速变化情况 数据来源:商务部、海关总署、艾瑞

  从结构来看,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中出口占比大于进口。2016年,跨境电商的出口额占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额的82%。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的推进,跨境电商中进口所占的比例也由2008年的4%提至2016年的18%,预计2020年将进一步提至25%,“买全球,卖全球”成为跨境电商新常态。

  近期跨境电商进口增速有所放缓,部分归因于基数增大,也有税收变化的短期影响,但有国内庞大消费市场的支撑,再加上人民币币值的逐步稳定,以及国内消费拉动及消费升级换代,都将为跨境电商的发展创造条件。与此同时,跨境电商也正在构建一个开放共享、互联互通、覆盖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

  但是我们也看到,跨境电商发展也存在新机遇。新兴市场经济体在我国跨境电商中的占比逐年上升,目前东盟在我国跨境电商出口的占比上升到11.4%,俄罗斯升至4.2%,2016年俄罗斯与中国跨境电商贸易占据俄罗斯跨境在线贸易总额的52%。

  同时,“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贸易投资通畅也促进跨境电商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包括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在内的六大经济走廊,还包括公路、铁路、航运、航空、信息网络等建设,除了中老铁路、雅万高铁、匈塞铁路外,在“一带一路”推进下建成了非洲的亚吉铁路,为铁路交通匮乏的非洲带来“三网一化”的飞速发展。“一带一路”加速了沿线国家和地区陆海空网的基础设施建设及互联互通,这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物流速度,并将进一步加速跨境电商的发展。

  此外,中国与沿线国家通过海关之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等加强了海关合作,通过软联通加速电子通关,提升通关效率,通过签署的各种投资协定、避免双重征税协定等,提升互联互通水平,都将进一步促进跨境电商发展。

  跨境电商通过创新技术与开放自由接入网络,能够广泛带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接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网络。而包括“欧洲投资计划”、“东盟2025发展愿景”、“欧亚经济联盟”等与“一带一路”的对接则有助于从政策层面加速推进跨境电商发展。

  而且,在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在跨境电商中尽量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将帮助企业在美联储量化宽松、加息及缩表的货币政策背景下减少汇兑损失,进而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目前全球已经有60多个国家将人民币纳入官方储备货币,建成23家人民币结算中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成运行,有助于人民币在贸易结算、金融投资及官方储备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刘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财政部PPP专家,中国通信业协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一带一路”研究院高级顾问。研究方向涵盖宏观经济、国际金融。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李鹏飞)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