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前三季度经济为何保持中高速增长?专家:外贸贡献显著

2017-10-19 19:31:59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9日电(黄昂瑾)10月19日,据国家统计局消息,我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59328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8%,经济连续9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就2017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资料图

  专家:外贸好转拉动经济增长

  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eiw)表示,三季度GDP增长6.8%,符合我们对今年经济“前高后低”的总体判断。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eiw),前三季度之所以连续保持中高速增长,主要原因是上半年以来我国对外贸易出现明显好转。

  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我国进出口额20.2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6.6%;其中出口11.16万亿元,增长12.4%;进口9.13万亿元,增长22.3%;顺差2.03万亿元,收窄17.7%。

  同时,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eiw)采访的专家均表示,今年以来,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普遍回暖为我国进出口贸易增长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市场环境。

  此外,从国内情况看,支持今年以来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主要因素,还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积极成效;第三产业增加值的上升;经济新动能比如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等。

  工业发展加快 释放积极信号

  据介绍,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3.4%和11.6%,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6.7和4.9个百分点,我国工业生产向中高端迈进。

  “工业增加值表现积极”,徐洪才指出,具体表现为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6%,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前三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增速比1-8月份增长0.7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1-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1.6%;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3%,比上年同期提高0.45个百分点。徐洪才指出,可见前三季度我国工业企业效益增加明显。

  此外,9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2.4%,比上月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012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点。胡敏表示,由此也可看出制造业增长乐观,一定程度上支持目前工业增加值微幅上升。

  固定资产投资下滑 高端制造业投资空间大

  前三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58478亿元,同比增长7.5%,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68164亿元,增长11.0%,增速比1-8月份降低0.2个百分点。民间投资277520亿元,增长6.0%,增速比1-8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胡敏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 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三季度全国去产能的推进,以及国务院加大了环保限产措施。同时,信贷收紧也对投资下滑有一定影响。

  徐洪才指出,未来要继续扩大吸引外资的力度,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地,进一步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此外,从投资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14973亿元,增长11.8%;第二产业投资171787亿元,增长2.6%,其中制造业投资140819亿元,增长4.2%;第三产业投资271718亿元,增长10.5%。

  “在第二产业制造业的投资是很有限的,低端制造业还存在过剩产能,对经济增长有一定的制约作用。” 徐洪才认为,往高端制造业投资还有很大的空间。  

  他指出,高科技、智能制造等高端产业是未来的投资的方向。“要发挥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领作用。投资要跟着消费需求走,比如旅游、文化、养老、健康等新型消费需求目前供不应求,应是未来的投资方向。”徐洪才说。

  与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相反,房地产投资出现反弹。前三季度,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80644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3个百分点,增速比1-8月份增长0.2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10.4%。 

  “房地产投资之所以依然增长,一是今年以来三四线城市房价上涨的推动。二是从信贷资金流向来看,居民购房信贷比例依然较高。” 胡敏认为,这客观上体现了住房需求并没有减弱,一定程度上支持了开发商的住房投资。

  徐洪才则表示,虽然9月份房地产市场投资有所反弹,但总体保持稳定,可以看出,定向调控政策促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对于四季度经济增长速度,胡敏分析,按照三季度各项经济指标走势和四季度年底的翘尾因素影响,四季度GDP增长速度也应当在6.7%至6.8%。胡敏预测,今年全年GDP增速应该在6.8%以上。

  徐洪才则表示,“四季度经济增速还将进一步回落,可能是6.7%。”他分析称,“去年四季度是6.8%,基数上升了,加之投资等都有温和回落的迹象,经济增速还有下行压力。”

  “今年全年GDP增速评价为6.8%,比去年还是升了0.1个百分点,仍然比较理想。” 徐洪才说道。(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