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日本企业造假坑害了谁?我们不该当旁观者需引以为戒

2017-10-20 12:28:25 中新经纬
作者 侯若石(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作者 侯若石(经济学家、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日前,日本钢铁企业“神户制钢”爆出产品证明有假,存在伪造强度和尺寸数据等情节,将产品硬度、柔性、尺寸等未达到客户要求的产品出售,但出厂检验报告却说这些产品是按客户要求生产的。在这起造假丑闻被公开后,人们最关注的还是造假行为到底有多大危害。

  日本公司造假早已有之,其东芝、三菱、日产汽车等公司都曾被爆出存在造假行为。有观点认为,神户制钢的造假行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砸的是日本制造业的招牌。这种看法有一定道理,因为造假波及到日本多个制造业产业,涉及汽车、飞机、火车、舰艇、火箭等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的关键产品。其中,对日本汽车产业的危害可以列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丰田、日产、本田、斯巴鲁、马自达、三菱、铃木。同时,受其危害的企业遍布全球。10月8日,该公司承认这些不合格产品波及全球200多家企业。5天之后,即10月13日,他们承认被波及的企业增加到500多家。韩国的现代起亚;欧美的通用、福特、特斯拉、戴姆勒、劳斯莱斯、标致、雪铁龙等世界著名汽车企业都没有逃脱被坑害的厄运。

  一家企业造假一下子波及了这么多世界知名企业,为什么?因为制造业的生产组织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企业之间的关系变的更加紧密。在蒸汽机时代诞生的第一次工业革命,制造业生产由中小企业操刀,企业各自为政,生产是分散的;在电气化时代诞生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大型垂直一体化企业成为主导制造业生产的组织方式。其特点是一家企业囊括了一个产品的全部生产过程,一家独大,生产是集中的。例如,当年的福特汽车公司连钢材和轮胎都由自己生产。在信息技术时代诞生的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个产品的全部生产过程被分解到不同的企业、生产供应链,或者称全球生产体系主导世界制造业生产,生产过程再次被分散。例如,汽车的设计、材料生产、零部件生产、整车装配、销售、售后服务被分解到不同企业。汽车、机械设备、飞机等结构复杂的产品不再由单个企业生产,而是由多家企业合作生产。其中,材料工业在市场供应链顶端,其影响向中端(零部件生产)和底端(整车装配)扩散。企业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材料工业出了问题,要打击供应链上的一连串企业。神户钢铁公司是世界金属材料工业的领头羊。一家企业造假,全球无数企业受害。

  既然如此,在全球生产体系中其他国家能独善其身吗?

  针对神户钢铁公司造假行为的影响,韩国现代起亚汽车和大韩航空都在进行调查测试。现代起亚的两款电动汽车使用了神户钢铁公司生产的“问题铝材”。尽管在欧盟安全评估项目中,这两款车型均获得较高评分,被认为安全性很高,但是仍然要追加测试。大韩航空因使用了波音公司提供的飞机零件而受到影响,目前正在调查波音公司提供产品的种类和规模。

  面对日本企业的造假行为,我们不应该当旁观者。就神户钢铁公司造假行为而言,我们起码应该做三件事:一是尽快发起对此事件的国内调查。二是敦促神户制钢尽快如实披露事情真相,以便控制问题产品进口。三是一旦发现造假的产品,立即采取果断措施,给予严厉处罚。

  鉴于神户钢铁公司造假的教训,从企业经营管理角度,中国企业需要采取措施防止发生作假行为。解决之道就是企业要负社会责任。有人把企业承担社会责任仅仅看作社会良知的呼唤和社会道德的要求。实际上,企业要负社会责任,更是生产力发展的要求,是生产供应链和全球生产体系发展的必然趋势。在这个体系中,企业之间如何合作?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处理?都值得深入思考。

  由于信息技术,特别是互联网的应用,企业之间的信息沟通更加方便,企业之间的协调与合作更容易了。还有一个问题是,怎么选择合作对象?所选择的合作对象是不是值得信任?为什么信任问题被突出出来,就是因为企业被分解以后,企业间的合作关系必须以信任为前提。信任如何建立?办法是制定一系列标准,如产品标准和技术标准,产品符合标准的企业才值得信任。但是,这是事后的标准。在合作之前,如何解决信任的问题?如果一个企业能善待员工,能善待附近的居民,即保护生态环境,这个企业就是值得信任的。于是,产生了企业的社会标准。如果一个企业能实施这个标准,这个企业基本上可以信任。因此,社会标准的产生是企业之间进行生产合作所必需的条件。中国的《公司法》明文规定企业必须履行社会责任。这就从法律上要求中国企业杜绝作假行为,杜绝坑害消费者、劳动者和合作者的不良行为。严格执行《公司法》,才能避免神户钢铁公司造假的悲剧。(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侯若石,长期从事国际经济关系和外国经济制度研究。曾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清华大学伟伦特聘访问教授、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培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