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日本“零书店”地区越来越多 读者惋惜 呼吁革新

2017-10-20 14:17:04 新民晚报

  日本“零书店”地区越来越多

  

  图说:一家经营了42年的书店于2015年关门

  在日本随处可见各个年龄层阅读的身影,无论是咖啡厅,电车,还是公园,候机室里都会看到认真阅读的人群。从文库本,漫画,杂志到专业书,随时随地阅读成为日本独特的风景线。日本人年平均阅读量为40本书,日本被世界各国媒体封为“阅读大国”。但据日本媒体报道,全国约有420个地区连一家书店都没有,“零书店”地区逐渐增多,很多人担心这是“文化根据地衰退”的现象。

  城市乡村 都在衰退

  “零书店”地区主要分布在日本的乡村区域,但目前北海道赤平市,德岛县三好市,熊本县合志市等城市地区也出现了“零书店”。“零书店”区域的逐渐扩大,不仅对书店经营者来说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于读者也是难以接受的事实。

  据日本出版贩卖公司调查统计显示,“零书店”地区的数量比4年前增加了10%。调查报告显示,1990年东京书店商业组合的书店数量为1400家左右,2000年减少到1040家,到2017年骤减为336家。并且加入书店组合这个团体的书店大都为中小型书店。这些数据表明,不仅是农村和偏远地带,就连东京都内书店也在逐步衰退。

  过去日本的大车站内,不远处就会有一家书店,现在这个情景只能在老电影里看见。

  多种原因 影响经营

  “零书店”地区产生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几点:

  首先,人口减少。年轻人持续集中在大都市,因此人口老化与流失成为严重的情形。这个问题从1995年开始在日本突显,许多地区因人口过少而缺乏经营书店的基础条件。

  其次,不再阅读。据日本文化厅2013年实施的“有关国语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于“一个月阅读几本书”这个问题上,回答为“不看书”的人在2002年是37.6%,2008年是46.1%,2013年是47.5%,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而读书量相较之前减少的人则高达65.1%。随着网络飞速发展,日本的脱离书本问题,尤其是年轻人的脱离书本问题日益严重,引起社会各界高度重视。

  最后,以亚马逊为主的网络书店给实体书店带来了巨大冲击。当今网络书店发展迅猛,加之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不少读者出于便利和快捷等目的倾向选择像亚马逊之类的网络书店。很多读者称赞网络的便利性,觉得特意去书店买书是浪费时间,在网上选择自己想买的书,既节省时间又省去路费,一举两得,当然是选择网上购书。

  读者惋惜 呼吁革新

  面对“零书店”这一残酷的现状,让不少喜欢阅读的读者十分惋惜,有读者说:“书店的好处,就是你漫无目的地走进去,被一本书的封面吸引,接着被书名勾起阅读的欲望,然后粗略地了解一下内容,最后走向收银台。这一连串动作承载着大多数去实体书店买书读者的心愿。如果今后书店逐渐减少,那我们的期待和愿望也就要消失了。

  很多读者表示,书店是文化的根据地。很久以前,日本的超市里都有书店,孩子能够步行到达的地方都应该有书店,这样日本的未来才有希望。但是现在本该越来越多的书店却逐渐减少,这对日本来说非常危险。

  书店是一个人们了解未知世界,打开兴趣之门神圣的地方。漫无目的在书店度过一个娴静且安逸的午后是大多数读者追求的“小确幸”。随着日本老龄化速度加快、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年轻人脱离书本问题严重、以及网络飞速发展等原因对实体书店造成影响和冲击,实体书店在结合考虑上述诸多因素寻求解决方案的同时,还是要在经营管理、革新上下足功夫以应对这一系列困境。否则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书店真的要“消失”了。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