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苏剑:一座城市要想更好地留住人才,需要法治环境的建设

2017-10-20 19:04:4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20日电(刘雪滢) 近期,二线城市纷纷出台政策吸纳优秀人才,如何看待优秀人才对地区发展的带动作用?城市如何才能留住人才?10月20日,中新经纬与微博财经共同举办的“财经V热评”活动中,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中新经纬特约专家苏剑分享了他的看法。

  苏剑首先对于二线城市出台吸纳优秀人才政策的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说:“接下来中国的城镇化还会继续扩大。城市越大,各种专业化分工就可以做得更细更精,所以最终一个城市的人口规模大,才有发展的空间。但是目前,各个城市都面临劳动力短缺的问题,现在每年新增劳动力只有1600-1700万,不超过1800万。”

  接下来,苏剑较为详细地解释了人才聚集与城市发展间的互动关系。从人才的角度看,人口的聚集是城市存在和发展的前提。结构越优化,人的文化素质、教育程度越高的城市,发展的空间越大。从城市的角度看,苏剑列举了深圳的例子。他认为,之所以中国一大批的创新型企业都在深圳取得了成功,就在于当地有一些比较好的平台或环境。这些环境更适合创新型企业的成长。

  最后,苏剑指出,一座城市如果想要更好地留住人才,从短期来看,通过物质刺激的方式留住人才是有效果的,但从长期来看,还是需要法治环境的建设。(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