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正文

成本仅7000万票房已近20亿 他们靠《羞羞的铁拳》赚翻了

2017-10-20 19:31:10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

  成本仅7000万,票房已近20亿,他们靠《羞羞的铁拳》赚翻了

  都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然而,谁能想到,开心麻花自《夏洛特烦恼》后,本被怀疑会“三而竭”的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却创造出了一个新高度。

  艺恩数据显示,截至今天(10月20日)17时,《羞羞的铁拳》累计票房已经达到19.51亿元,而上映21日仍然还有16.99%的排片,也使得这部电影突破20亿大关已经毫无悬念。

  ▲10月20日全国影片排片统计(图/CBO中国票房)

  据猫眼专业版显示,截至10月19日,《羞羞的铁拳》票房已经仅次于《战狼2》的56.79亿元、《速度与激情8》的26.71亿元,拿下了今年票房榜第三名的宝座。

  ▲截至10月19日,2017电影票房排行榜(图/猫眼专业版)

  而以让观众“爆笑”为目的的《羞羞的铁拳》,除了开心麻花这一“亲娘”,背后还哪些投资方正在狂欢呢?

  开心麻花,行业中少见的幸运者

  都说电影创作是很有偶然性的,所谓的爆款诞生往往都没有一个固定套路,并不是剧本出众、导演大牌、投资到位就一定能够催生出一部爆款电影。

  电影是否能够拿到好的票房和口碑,虽然基因类似,但总是有偶然性、或者说是运气成分,也有是否迎合观众口味以及审美等因素,艺术向来都有不可预测的成分,因此电影行业最大的不确定性也正在于此。

  对于每家公司来说,更是如此,要想按照同一个模式就能够不断孵化爆款电影,这个想法很好但实行起来却很难。

  ▲《羞羞的铁拳》剧照

  不过,开心麻花似乎是行业中少见的幸运者。

  2015年,在舞台剧方面做得风生水起的开心麻花将其中一部舞台剧《夏洛特烦恼》改编为电影,进行了第一次电影行业的试水。

  导演是话剧导演,第一次做大电影;主要演员是在话剧领域有所名气但在电影行业是新人的沈腾、马丽。这部上映前关注度小的《夏洛特烦恼》一战而红,累计拿下了14.42亿元票房,是2015年全年总票房的第五。《夏洛特烦恼》的成功也伴随着开心麻花新三板的成功挂牌。

  ▲《夏洛特烦恼》豆瓣评分7.4分(图/豆瓣)

  2016年,开心麻花第二部电影《驴得水》,同样话剧改编、同样话剧导演执导,虽然类型是小众的黑色幽默,但以1000万的超小成本获得了1.73亿元的票房,票房收益率476%,豆瓣评分也高达8.3分。

  2017年,第三部电影《羞羞的铁拳》,据相关媒体报道称成本7000万元左右,是国庆档上映的五部大片中成本最低的一部,如今票房却直逼20亿元。即使扣除宣发、票补等相关费用,《羞羞的铁拳》背后的投资方也赚得盆满钵满了。

  除开心麻花,还有11家公司也要分杯羹

  面对如此收获,《羞羞的铁拳》背后狂欢的又都是谁呢?

  开心麻花自然占据首位。值得注意的是,开心麻花似乎并不满足于新三板相对不太活跃的市场,于今年1月宣布申请IPO,并暂停了新三板股票转让交易。但开心麻花出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法律文件签字律师之一,因个人发展需要从原律师事务所离职。因此根据相关规定,开心麻花不得不中止IPO申请。不过,就在《羞羞的铁拳》上映前,9月28日,开心麻花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恢复审查通知书》,同意恢复公司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审查。

  正在等待IPO的开心麻花上半年的业绩不太理想,根据开心麻花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开心麻花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9.43%。而《羞羞的铁拳》20亿票房的光环无疑将对开心麻花的业绩有着极明显的提升,这是否会助推开心麻花IPO呢?

  ▲开心麻花2017年度半年报(更正后)

  除了开心麻花“笑得”开心之外,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出品方中,除开心麻花外,还有新丽传媒和猫眼影业,这两家公司均有上市公司光线传媒参投。光线传媒于10月18日也主动在互动易平台上提到光线传媒回应,公司未直接参与影片《羞羞的铁拳》的出品,公司的参股公司猫眼文化、新丽传媒是该影片的出品方,猫眼文化还是其发行方。对于猫眼文化和新丽传媒的利润公司会相应确认投资收益。

  而联合出品方中,则包括万达影视、大地时代文化、横店影业、金逸嘉逸、捷成世纪、淘票票影视、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天浩盛世影业、锦元素国际传媒。

  ▲《羞羞的铁拳》部分参与公司(图/猫眼专业版)

  上述公司也能够在《羞羞的铁拳》中分到一杯羹。

  虽然说,爆款电影并没有所谓成功的基因,但开心麻花让人开心大笑的实力还是佩服,尽管对于《羞羞的铁拳》这种套路的电影,有人喜欢也有人表示很无趣,但在观众口味多元化的现在,两部电影成为近15亿元、20亿元爆款,也一定有其功力所在。

  开心麻花相较于其余电影公司最大的优势,在于其电影都来源于话剧的孵化,而话剧每年各个城市的巡演正好是最好的检验和前期调研,但要若想做更成熟的电影作品,开心麻花还需要多多努力。

  记者 牟璇

(编辑:黄钰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