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新经济这十年|德邦证券CEO武晓春:“以专业打动专业”,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2022-10-21 16:46: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10月21日电 (马静)过去十年,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提质升级,且势头有增无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A股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超过2200家,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高科技行业市值占比由2017年初的约20%增长至约37%。

  德邦证券正是在这波持续翻涌的新经济大潮中乘势而起,布局了大资管+新经济双轮驱动的精品投行,致力于“成为全球领先的科技投行和财富管理平台”。券商如何在新经济大潮中驭势而胜?德邦证券又是如何构建起具有新经济服务特色的投行业务矩阵的?中新经纬对德邦证券CEO武晓春进行了专访。

  武晓春表示,服务新经济企业除了要“投资和投行”两大抓手外,还要对行业有深刻、充分的研究,能够“以专业打动专业”。他还透露,德邦证券将重点打造投行、研究、资管、基金等B端业务,争取今明两年取得全面盈利。

  德邦证券CEO武晓春 来源:受访者供图

  深度融合“投资+投行+研究”,构建投行业务矩阵

  资本市场作为现代经济体系最核心的组成部分,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支撑,成为创新创业的平台、财富管理的平台。武晓春表示,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最主要的中介机构,在服务新经济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Wind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沪深交易所共计4841家上市公司,数量比2012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其中科创板公司数量473家,创业板公司数量859家。在不断攀升的数字背后,是以证券公司为代表的资本市场中介引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德邦证券也是奋楫者之一,成立至今约19年,在2021年开启“二次创业”,逐步确立了“大财富为战略旗舰业务,科技赋能打造全球领先的科技投行和财富管理平台”的战略愿景。随后以一匹黑马的姿态闯出佳绩:德邦证券研究所从0起步,团队成员数超过150人,业务规模冲入行业前20名,收入增速高达9倍;投行部门完成多支团队组建,2021年底已有多单IPO立项。

  “德邦证券主要是高度‘聚焦’于中国产业升级转型进程中潜力巨大的五大行业——大健康、大消费、高科技、互联网、智能制造,并深度融合‘投资+投行+研究’,构建具有新经济服务特色的投行业务矩阵。”武晓春提到。

  武晓春从三个方面谈了服务新经济的重点以及德邦证券的打法。首先,投行业务是助力新经济的关键抓手。德邦证券一方面搭建“交易型投行”、提高并购能力,另一方面,固定收益业务正在通过“产业化+国际化+区域化”三个重点赛道大力发展。目前投行已经初具规模,项目储备能力也在不断提升,开始具备向上发展的动能。其次,新经济的另一代表性特征在于快速迭代和丰富的一级市场机会与场景。基于此,投资将成为德邦证券及子公司与各新经济产业双向赋能的抓手。最后,新经济代表新商业模式和前沿科学技术产出,这就要求参与新经济的主体和服务新经济的对象对新经济需要有充分的理解和研究,这也是证券公司的强项。为此,德邦证券将“研究”作为服务和参与新经济的基础,“通过对五大行业进行深刻充分的研究,提供面向产业发展、面向企业发展的服务,而不仅仅局限于传统以投融资为主的金融业务”。

  武晓春也在访谈中就金融科技如何助力新经济企业进行了分享。“金融科技提升了投行的两种能力:合规能力+市场能力。”武晓春表示,金融科技帮助融合业务底稿、监管要求,提升了工作质量;从市场能力而言,金融科技帮助提升了数据及投研系统提升开发、事中、事后服务客户的能力及效率,助力资产池及撮合信息管理系统提高交易能力。

  他举例称,针对新经济板块的业务,德邦证券自研的一站式投资业务管理平台、投行业务移动端应用、智能投研数字化体系通过多源数据整合、多维指标输出、智能舆情资讯等服务为投资、投行、投研业务提供全方位赋能。同时,德邦证券打造了“豹”系业务中台产品,通过提炼可共享复用的业务能力、融合快捷可调取的通用服务模块,构建了全方位赋能前端场景的高效应用体系。

  保荐机构需筛选出真正有技术含量的公司

  过去十年,从科创板增量试点起步,到创业板存量扩围,中国建立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为新经济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提起资本市场在未来还将如何继续助力新经济,注册制是绕不开的关键词。已箭在弦上的注册制全面落地将是新经济企业继续阔步前进的引擎,券商也将迎来重大机遇。

  “一方面,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将使得资本市场更加高效地配置资源,企业投融资环境将更加健康;另一方面,一级市场的审核、发行节奏给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有利于市场各方参与资源配置做出更加长期的规划,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武晓春指出,与此同时,中介机构的能力建设也面临更高要求,要改变简单报材料等做法,发力更深的产业深度,提升综合能力建设。

  在他看来,注册制的全面落地将从三个方面影响券商等中介机构。其一是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在注册制下,中介机构责任由二线上升到一线,更加突出发行人是信息披露第一责任人,同时要求包括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在内的证券服务机构对发行人的信息披露进行严格把关,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职责。

  其二是对券商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进一步提高其定价、风控和销售能力,同时延伸发行人的再融资、并购业务等后续金融需求,推动券商全产业链转型。从具体业务实施角度来看,科创板项目需要投资银行、研究所、ECM、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多部门共同协作完成,对券商的综合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其三则是券商作为中介机构的业务量和范围得到提升,但保荐机构需要对企业做出实质判断,筛选出真正有技术含量和发展前景的公司。

  关于新经济企业的定价问题,武晓春还指出,新经济产业与传统产业在定价的本质上并没有太大区别,还是以盈利、现金流为基础。不过,在定价方面可关注两点:一是传统产业商业模式更成熟,盈利率比较稳定,新经济产业的商业模式不成熟,盈利率有变化空间,估值的波动主要是跟随对盈利率预期的变化波动;二是传统产业的增长相对缓慢,新经济产业如互联网作为相对的新事物,低基数基础上成长性很好,因此高成长性使得人们给予更高的溢价。

  在德邦证券的整体战略中,包含投行业务在内的B端业务发挥了利润压舱石的作用。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武晓春表示,德邦证券将重点打造投行、研究、资管、基金等业务,目标为今明两年取得全面盈利。此外,还要以客户为中心,围绕银行、互联网、企业、政府等不同客户综合金融需求,打造深度服务能力。

  “我们的研究所要更加具备产业深度以及对行业前瞻性发展的洞见,并且跳出传统研究所只赚佣金分仓的局限,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能力;投行要加强产业研究能力,以投资思维指导业务发展,不仅帮公司做好IPO,还能深度理解产业和企业管理,更具备撮合多种类型的资金及资产的能力,为客户发展提供更有深度的帮助。”武晓春称。(更多报道线索,请联系本文作者马静,邮箱:majing@chinanews.com.cn)(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董湘依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